为了留下《霍比特人》,政府要修劳工法(2010)

作者: 毛芃( 28-10- 2010)

为了能将好莱坞大片、上下两届的《霍比特人》留在新西兰拍摄,总理John Key和高级政府部长和政府官员本周二下午会见了电影霍比特人的美国投资方华纳兄弟公司总裁,会面进行了两个小时。

_95049191_1-womenwealth-topten-zhou

由于新西兰演员工会的抵制,《霍比特人》在新西兰的拍摄计划出现了变故,虽然后来新西兰和美国的演员工会都宣布放弃抵制,并许诺在电影拍摄期间不会进行破坏性行动,但美国投资方还是对这部投资额在5亿美金的前所未有的大制作是否能在新西兰顺利开拍而担心。为了让好莱坞放宽心,总理John Key表示不排除修改劳工法的可能性,以更加清晰地界定合同工和雇员的法律地位,同时,也不排除在财政问题上向投资方让步的可能性。

 

修改法律是为了电影业的发展

10月26日本周二下午,总理John Key和高级政府部长和政府官员下午会见了电影霍比特人的美国投资方华纳兄弟高级代表。会面进行了两个小时,政府试图说服美国电影业巨人在新西兰拍摄《霍比特人》。

会面之后,总理发表讲话,表示考虑为这个电影项目设立一个特别的雇佣法律,或者是一个适用于所有电影工作者的特别法律。以确保参与电影制作的工作人员是以合约人而不是雇员的法律地位参与电影制作。

John Key说,政府的目标是让《霍比特人》在新西兰拍摄,让华纳兄弟公司和其他的国际电影制片商到新西兰来拍摄电影。

“只有当我们有预见性的法律时,才能作到这一点。”

惠灵顿有关雇佣法方面的专业律师Peter Cullen说,政府可能废除雇佣关系法中将雇员的界定扩大到包括合同工在内那一部分内容。他说,合同工的报酬比雇员要高,但是没有如病假或是假期补助。

John Key说,华纳兄弟担心现有的劳工法有含糊不清的地方,如果新西兰电影行业风平浪静,华纳公司也不会有问题, 但是好斗的公会在这之前的抵制行动让华纳公司非常担心日后会有无穷的法律问题。

“我们有可能做的作的是,让法律对合同工同雇员的身份界定更加青晰。” John Key说。

总理否认政府被华纳兄弟玩于手心,他也否认政府为了让《霍比特人》在新西兰拍摄而修改劳工法是让国家丢面子的事情。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现实的,如果我们想要《霍比特人》和其他电影在新西兰拍摄,我们需要让人们清楚地知道法律对于雇员和合同工的定义。”

John Key他说,电影行业支持《霍比特人》在新西兰拍摄的集会说,正是在电影行业工作的人员,希望修改劳工法。

总理说:修改法律不是要同工作人员过不去,而正是表现了对于电影行业人员的支持。

 

贸易工会理事会不同意修改法律

然而,新西兰贸易工会理事会(The Council of Trade Unions/CTU) 提出了反对意见。

CTU说, 如果新西兰改变适合海外公司的劳工法,这会设立一个危险的先例,会挑战国家的主权概念。

CTU 主席Helen Kelly 对新西兰电台 Morning Report 说,目前的相关法律很清晰,不需要变化,改变法律会有可能让成千上万的工人从雇员变为合同工人。

Kelly女士认为政府为霍比特人电影而修改劳工法是投机取巧的行为。

 

第二轮会谈讨论财政激励机制

在星期二的第一轮会面之后, 总理John Key星期三下午在惠灵顿开始了同华纳兄弟公司高级代表的第二轮会谈。

在会谈开始之前,John Key 说,有可能对雇佣法进行修改,而且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良好进展,他说,大部分新西兰演员希望看到电影在新西兰拍摄,所以如果政府修改劳工法,也是对这些演员们的一种支持。

John Key总理说,政府同华纳兄弟在法律改变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在增加,即便最终这部电影还是在海外拍摄的话,也还是会修改法律。

John Key 说,目前双方谈判的焦点在于政府能够提供什么样的财政优惠及奖励机制。

他说,在这一方面,双方态度都比较强硬。

John Key说,美国公司在第一轮谈判上就提出了新西兰和其他争取拍摄《霍比特人》的一些国家在财务政策上的不同。

John Key说:“不同的地方有很多,我们已经很清楚地表示,我们不可能同他国竞争,- 我们不会因为要拍摄这两部电影而做亏钱的事情。”

不过John Key说,虽然政府不可能同其他国家提出的经济上的优惠条件竞争,但是,政府有可能会考虑做适当的让步。

他强调,新西兰政府可能给对方一些奖励机制,但不能开没有能力兑现的支票。

“如果是进行国际竞标的话,新西兰一定会输,如果新西兰给以太多的奖励机制,那么新西兰的电影行业也不会持久”,John Key说。

总理表示,《霍比特人》最终是否能够在新西兰拍摄可能取决于政府能向对方提供什么样的财政奖励机制。


 

在本文截稿时,政府同华纳兄弟电影制作公司的第二轮会谈仍旧在继续。

 

最新消息:

总理搞定华纳兄弟:《霍比特人》留在新西兰

本星期三晚,总理John Key证实同好莱坞华纳兄弟电影公司的谈判达成结果,上下集影片《霍比特人》将在新西兰拍摄。

继本周二John Key同政府高级部长和高级官员同《霍比特人》影片投资方华纳兄弟公司高级代表的第一轮谈判后,本周三下午,John Key总理等同华纳兄弟公司就《霍比特人》在新西兰的拍摄问题进行了第二轮谈判。

在谈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 John Key表示国会将在星期四引入新的立法,对雇佣法中有关合同工同雇员的进行清楚的界定,因为这将是《霍比特人》能够在新西兰拍摄的法律保障。

除了修改法律外,政府还将给电影制片方每部电影750万新币的税收优惠。

《霍比特人》是走还是留困扰新西兰好一阵子了,在总理John Key亲自出马进行两轮谈判后,《霍比特人》终于留下了。

《霍比特人》是电影《魔戒》三部曲前传,电影制作费用为5亿美金。

前一段,新西兰演员工会在澳洲娱乐业公会的怂恿和引导下宣布抵制拍摄,世界上不少国家竞相向投资商抛媚眼,希望《霍比特人》能移师到他们国家拍摄。

( 原文发表于《新西兰联合报》,28-10-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