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长大的华人孩子谈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读书的感受

作者: 毛 芃

王强明和林佳茜是AIC毕业生,他们双双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2011年1月13日,趁着他们在美国大学就读一年后回奥克兰度假,我对他们做了采访。

林佳茜和王強明 (mmama’p马匹【

记者:请问你们为什么都选择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王強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育质量非常出色,它的商科和工程科目的在全球都名列前茅。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就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奥弗·E·威廉 姆森(Oliver E. Williamson)先生。伯克利分校人才济济,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同这么多聪明、智慧的人相处,对自己一定会有积极的影响。

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在新西兰生活了11年,非常喜欢新西兰的夏天,而伯克利分校在加州,那里气候温暖,很像奥克兰。

还有就是伯克利大学离硅谷非常近,那是全世界IT 精英汇聚的地方。微软的尔·盖茨、苹果的乔布斯都在那里。

林佳茜:我在报读加州伯克利分校前没有像王强明那样对这所学校做那么充实的调查,因为我当初是想去英国读大学,但是我报名的那所英国顶尖名校没有录取我,现在想想,多亏他们没有录取我。因为我实在是非常享受在伯克利的学习。

我读的是商科,伯克利分校的商科非常著名。伯克利被誉为美国西海岸的纽约,这里商业发达,商业人才很多。我当初曾经在香港大学和伯克利大学之间进行过比较和 选择,厦门大学的一名教授告诉我,伯克利就像中国的北大,那里的师生们思想开放、思维活跃,文化活动丰富,这一点格外吸引了我。我于是选择了伯克利,因为 出国读书,接触开放的文化很重要。


 
记者:你们在进入伯克利之前,显然都对学校抱有美好的期待。如今你们在那里学习一年多了,感觉如何?亲身的经历同当初的期待有差距吗?


王強明:伯克利的学习经历比我想象得还要好。学校离开硅谷就50多分钟的车程,那里是世界IT创意的中心,那里的创业环境非常好,伯克利分校不少知名教授都在硅谷有自己的企业,伯克利学校的学生们有机会进入硅谷的企业进行实习、培训,在实践中锻炼自己。

林佳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同我想象中不一样,应该比我想象中更有意思。

我记得在新生招待会上,校长正在对新生讲话,一群老师举着牌子来抗议校长,牌子上写着“chop from top”。 我当时都吓傻了,但是校长根本就是见怪不怪的样子。这让我亲身体会到伯克利的思想开放程度。后来知道,这种挑战、质疑权威的精神在伯克利一直是受到鼓励 的。


 
记者:这种精神不是美国的大学中普遍都有的吗?


 林佳茜:在程度上还是有差距。这种在新生见面会上抗议校方的情况,在美国东海岸的大学不大可能出现。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伯克利大学是很有包容精神的,而这种包容精神也一直是受到校方的鼓励。


记者:经过这一年多的学习,感觉在哪些方面最有收获?

 王強明:在我来说,最主要的是加深了对于综合知识的掌握和应用。现代科技的发展越来越需要让人们对综合知识有很好的掌握,很多学科其实同相关学科知识密切相连,比如我学习的金融专业,需要有电脑应用知识、数学知识和统计知识的高度配合。

伯克利为我提供了在实践中综合性地运用专业知识的机会。去年利用暑假假期,我在瑞士一家基金公司工作了一个月。现在,我每周为一间投资银行工作10小时,同时,还为工程系做些研究工作。


 记者:那你的时间安排得过来吗?

 
王强明:我在工程系读六门课程,因为还有课外的兼职工作,我只有减少睡眠时间,经常是每天只睡两个小时,凌晨三、四点睡觉,早上七点多就起床了。同时在高中时读AIC-IB课程的紧张学习也使我很快适应美国大学的生活。
 
记者:那白天不困吗?
 
王強明:困了就喝红牛。(笑) 在美国做金融这一行的人都很拼命,我知道在项目工作紧张的时候,有的人甚至连续50多个小时不睡觉。
 
记者:那会不会牺牲了许多同龄人享受的娱乐呢?

王強明:会的,比如社交了,派对,主要是牺牲了睡觉。不过,我的生活中也是有娱乐的,我喜欢听音乐,看Video。



记者: 佳茜,你在伯克利分校是不是也有很多课外实践活动?

 林佳茜:是 的。人的梦想在各个时期会有不同,有长期的,有短期的。我是想做一个企业家,不过,我希望能够先从事商业管理顾问工作,为企业提供管理策略方面的服务,这 样,可以为今后自己创业打基础。所以,我参加了学校的商业兄弟会,每个星期大家都会在一起对一些模拟的商业案例进行分析、讨论、每个人找出自己的的解决方 案。这样的活动非常锻炼人,首先提高了交流技巧,因为你得想办法说服他人,这种沟通技巧的锻炼,不仅仅是口头的,还有视觉的,比如如何巧妙有效地借助 Power Point做presentation (演示)等等。

同时,这些活动也帮助我建立了人脉关系,同一些大公司建立上联系。

在伯克利大学,课外实践活动很受学校的鼓励,我去年暑假去上海担任了一家食品公司的网络销售部的主管,这是一个刚刚建立的部门,我的工作是让销售额在短期内得到上升。这些课外实践活动综合起来真得让人学到许多东西。



记者:是不是伯克利分校每个学生都像你们这样参加这么多的课外实践活动?


 林佳茜:也不是。有的学生可能在校几年什么课外实践活动也没有参加过,最后毕业的时候也能获得进入世界四大会计公司工作的机会。但是参加课外实践活动除了能锻炼人之外,也有助于毕业找工作的面试。因为大公司在用人的时候主要还是看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光有好的学习成绩是不够的。



记者:你们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有没有什么设计? 

 王強明:我想做一间金融科技公司。

林佳茜:我很喜欢设计,也爱好美术,觉得自己在这方面有灵感。我父母亲从事珠宝行业,我希望今后能设计出自己的珠宝品牌。


 
记者:你们是新西兰人,是华裔,现在在美国大学学习,现在从美国来看新西兰、看中国,有什么感受吗? 


王強明:我 7岁的时候同父母亲移民到新西兰,新西兰是个移民国家,但感觉美国更加国际化,美国人做事情更加有干劲和拼劲,那里竞争也更加激烈。在文化上美国同新西兰 差距不是很大,但是美国人更加自信,更强调自我,也更善于交流和自我表达,他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思路也更清晰,在结构性的管理方面做得很好。他们同欧洲 人不一样,没有欧洲人那么谦虚。

亚洲正处于经济增长期,进步很快,很多方面是在向美国学习。中国现在注重高科技发展,在股票、期货方面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林佳茜:新西兰和中国都是我的家,我熟悉它们的文化。我能读中文,看中文小说。

新西兰是个小国家,资源没有那么发达,但是很多好的设想可以在到新西兰来尝试,这里有很好的创业机会。

我 比较注重感情方面的东西,喜欢同朋友们聚,每周都会同父母亲通电话,在学校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加州是一个很国际化的城市,白人更像是少数民 族。伯克利有不少中国学生,可能是想贴近自己文化上的根,我在学校非常愿意同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交往。我很喜欢加州,那里文化、娱乐生活很丰富,有很大的唐 人街,还有很多名酒、美食可以品尝。


 
记者:能用一个词来形容你们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生活?

王強明:紧张

林佳茜: 爽歪歪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