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塔利班袭击喀布尔洲际酒店,新西兰特种部队加入作战

作者: 毛 芃

新西兰国防部长Wayne Mapp本周表示,新西兰政府在阿富汗特种部队的部署承诺,没有因为本周洲际饭店的袭击事件而改变,特种部队将在阿富汗驻扎到明年3月。而在巴米扬省进行战后建设的新西兰军人,也将按照之前的时间表工作到2014年,撤军时间也不会因为美国早前宣布的撤军计划而改变。

New Zealand Defence Minister Wayne Mapp

阿富汗当地时间2011年6月28日本周二,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顶级饭店——洲际饭店遭到塔利班枪手和自杀炸弹攻击者的袭击。经过约5个小时的交火,北约为首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击毙了袭击者。两名参加战事的新西兰特种安全部队士兵在战斗中受伤,不过没有生命危险。

洲际饭店遭遇袭击
遭遇袭击前的洲际饭店

本国政府表示,新西兰在阿富汗的特种部队(Special Air Force/ SAS)将按原计划一直在阿富汗部署到明年3月,而新西兰驻扎在阿富汗的其他部队将继续驻守到2014年,届时,北约驻扎阿富汗的部队将全部撤出。

至今为止,已有两名新西兰士兵在阿富汗的维和任务中牺牲。


洲际酒店交火中SAS起重要作用

6月28日本周二,塔利班分子袭击了喀布尔保安防备严密的洲际酒店。当时正是晚饭时间,酒店正招待一个参加阿富汗安全会议的代表团,此外,还有一个大型的婚礼派对正在酒店进行。

洲际酒店


据BBC报道,一名自杀炸弹攻击者在饭店门前引爆炸弹,另外一人在二楼引爆炸弹。

阿富汗部队和警方封锁了饭店,切断了电源。3名塔利班袭击者爬上了酒店的屋顶,阿富汗官员于是请求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进行援助。

经过5个小时的交火,袭击酒店的8名塔利班分子被击毙,另外,有10名平民(其中大部分是酒店职员)和两名阿富汗警察死亡。

正在美国访问的新西兰国防部长Wayne Mapp承认,两名新西兰特种部队军人在同塔利班的交火中被炸弹碎片击伤,没有生命危险。

他说,领导反击塔利班行动的是阿富汗的危机应对小组。

Wayne Mapp不肯透露有多少新西兰军人参加了这个战斗,但是他说,人数不多,但作用很重要。

他说,塔利班分子分藏在酒店的不同角落,所以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结束战斗。

他说,这个事件必须成功解决,也确实成功解决了。

英国卫报驻喀布尔的记者说,新西兰士兵在这场战斗中起了很大作用,其中一个小组执行直升飞机的操作工作,直升飞机一直在酒店上空飞行,从飞机上向盘踞在酒店屋顶的三个塔利班分子开火,将他们击毙。另外,还有一小支部队进入酒店,同酒店内的塔利班分子作战。

约翰.基总理也说,新西兰军人在保护喀布尔洲际酒店安全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约翰.基说,新西兰的特种部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特种部队之一。

据悉,塔利班这次袭击洲际酒店有三个目的:一、扰乱在那里举行的有关阿富汗的安全会议;二、干扰阿富汗从国际部队向阿富汗部队的安全过渡;三、不让外国情报部门在阿富汗有安全的立足地。


特种部队计划2012年3月撤离阿富汗

国防部长Mapp博士说,政府在阿富汗的特种部队的部署承诺没有因为这次战事而变化,特种部队将在阿富汗驻扎到明年3月。

新西兰现在有38名特种部队士兵和后勤人员驻扎在喀布尔。

新西兰特种部队军人在喀布尔街头巡逻

国防部长Mapp 表示,新西兰继续让这些精锐士兵留在阿富汗的原因之一,是训练阿富汗警察,让他们都能像参加这次喀布尔酒店袭击战的阿富汗警察那样,有能力处理受到的突然攻击。

他说:“我们显然必须继续提升阿富汗警察的能力,这要花些时间,但是他们在过去24个月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Mapp 博士说,如果不是过去24个月来的训练,阿富汗警察不会在这次酒店反袭击行动中有表现得像现在这样。

他还说:“塔利班分子增加了自杀式袭击的这个现实情况,说明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感到绝望,也说明过去两年来的训练起到了作用。”

新西兰国防部长说,新西兰计划在2014年从阿富汗全面撤军,在巴米扬省进行建设战后建设的部队,也将工作到2014年。这个计划不会因为美国的撤军计划而改变。

上个月,美国宣布将在2011年年底从阿富汗撤出一万名军事人员,到2012年年中,再撤出另外3.3万名美军。

Mapp博士说,“巴米扬省是最早进行交接的地方之一,我们想确保交接的成功。

“这意味着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让他们能承担起全面的警察职责,安全状况有保障之后,我们就会撤离了。”

据悉,在阿富汗的新西兰特种部队人数2011已经减少了一半。


绿党议员:新西兰不该卷入阿富汗战争

绿党议员Keith Locke本周四表示,塔利班对洲际酒店的袭击暗示了美国领导的阿富汗战争的失败,这场战争没有削弱塔利班,反而让他们成为阿富汗同外国入侵者作战的爱国力量的代表人物。

Locke, Keith - New Zealand Parliament
Keith Locke

他说,8名塔利班分子能够成功进入安保极其严格的酒店,说明阿富汗警察的不称职。所以,原本起“指导作用”的特种部队,不得不参与到同塔利班分子的交火中,要花约5个多小时才击毙那些闯进酒店的塔利班分子。

Keith Locke说,他认为新西兰不应该卷入在阿富汗的战争。

他说,应该鼓励美国官员同塔利班举行会谈,来找到解决方案。


已有两名新西兰士兵在阿富汗牺牲

新西兰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是近二十年来在中东地区最大的军事行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两名新西兰士兵在阿富汗牺牲。

2010年8月3日,在阿富汗的巴米扬省帮助当地进行重建工作的新西兰中尉Timothy ‘Donnell在执行常规巡逻任务时因乘坐的军用汽车遭遇路边炸弹袭击而身亡。事件中,还有两名新西兰士兵受伤。

Timothy O’Donnell

28岁的Timothy O’Donnell来自新西兰的Feilding,他是新西兰过去10年来首位在战场上牺牲的士兵。 

27岁的列兵Kirifi Mila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时,因为车辆滚下悬崖丧生。

Kirifi Mila


在阿富汗的新西兰士兵大部分都是在巴米扬省参加重建工作,其他士兵将在位于喀布尔的国际部队总部工作。他们每半年进行一次轮换。

2010年12月, 一名在阿富汗英军服役的新西兰人被美国空军投掷的炸弹误杀。

这名士兵属于英军跳伞团第三军营,当时在阿富汗西南的赫尔曼德省的一个地区巡逻。他们遭遇到了塔利班的伏击,于是呼叫空援。

出事时候的天气非常恶劣,能见度很低。一架低飞的美国战机在发射炮火时,误杀了这名新西兰士兵。

因9.11恐怖袭击事件而触发的阿富汗战争至今已持续9年之久,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已有2200多名士兵阵亡,驻扎在阿富汗的澳大利亚士兵中有至少23名阵亡。

去年11月,北约同意2014年之前将安全防务控制权交给阿富汗。

(原文发表于2011年7月2日《新西兰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