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生日的玫瑰

作者:毛芃

 

或是因为中国男人不够浪漫,或是因为我遇到的男人们不够浪漫,我这辈子收到的玫瑰花屈指可数。

 

没想到啊没想到,生日宴会上,收到了一位要好女友送的一大捧玫瑰花,有多少朵呢,比我这一生收到的玫瑰花的总和还多。
玫瑰

我一枝枝地数,数到四十,数不下去了,原来我过去人生的每一年,都有一朵玫瑰在为之纪念。

 

我的心简直要融化了,… 还是女人更懂女人心啊!

 

生平第一次,我怀抱玫瑰花,像明星一样或站或坐在那里,接受众人(其实也就十来位)的欢呼和拍照,玫瑰花芳香扑鼻,心儿比花儿更灿烂。

 

生日之后,好友们纷纷把他们拍的照片传给我,那温馨、幸福的一刻得以永存。

 

从来没有收到过那么多的鲜花,怎么处理还是个问题。


家里最大的花瓶也装不下,我只好把所有的花瓶都找出来,哪怕能插一枝的小花瓶也不放过。

于是,每张桌子,都有一盆、一瓶五彩缤纷的玫瑰花。

 

盛开的玫瑰,不断让我重温那些令人感动、难忘的瞬间,提醒着自己多么有幸拥有这么多的深情厚意。

 

我只是提前一天告诉几位多年的好友,第二天傍晚,大家都来了。有的不送孩子上课外辅导班了,有的不参加自己每周一的固定社交活动了,有的取消了同国内大款的生意会面了,有的不加班了;还有一位当天也是生日,自己不过了,带着太太来参加我的生日,还带来一样珍贵的礼物。当天下午从美国回来的流苏下了飞机就给我打来电话,说她回去收拾一下就来。结果她不但来了,还送给我一盒名牌化妆品,可是我这个时尚盲居然没听说过这个品牌,惹得一众女友差点笑翻过去。

生日过去五天了,这些玫瑰还在盛开。有时,我会情不自禁地哼起一首老歌:蔷薇蔷薇处处开,青春青春处处在… ”。
想想年轻时的生日,没有蔷薇、没有玫瑰,只有肆意盎然的青春;而如今,玫瑰玫瑰处处开,我的青春却是小鸟一样不回来。

生命的美好和可留恋之处,在于它的脚步总是沿着固有的足迹前行。而自己能做到的,只是不辜负生命的脚步,尽量让亲人和身边的好朋友们因为有自己的存在而有所不同,如果同时能做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情,那就更好了。


手捧着大把的充满爱的玫瑰,身后有快要长大成人的儿子,还要怎样呢?

 

(2013年2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