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身为政府部长,还想当奥克兰市长的Williamson先生

作者:毛芃

原本以为今年的奥克兰地方政府选举会索然无趣,原本以为下届大奥克兰市长的职务还是现任Len Brown市长的囊中之物。然而,风雨突变,打算挑战Brown市长的人物接连出现,先是国家党议员、政府部长Maurice Williamson 考虑参选,再有百万富翁、商人John Palino 先生计划竞选。 这下子,奥克兰市长的选举将有看头了。

今天说说Maurice Williamson先生。

Williamson先生担任奥克兰Aakuranga 区国家党议员长达26年,算得上个老牌政治人物。不过,过去二十多年的从政生涯给他带来的名气似乎都没他最近在国会就同性恋问题发表的演讲带给他的名气大。他那个幽默感十足、用词新鲜的演讲被放上YouTube视频上后,引来很多人点击,连美国著名电视节目的主持人注意到了,盛情邀请他到美国做节目, 这也让他人气高涨,一下有了政治明星的光环。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刺激了Williamson先生竞选奥克兰市长的欲望。

奥克兰市长Len Brown 先生是中间偏左阵营的,中间偏右阵营出现一个挑战者,竞选的力量貌似均衡了,这自然赢得中间偏右选民的欢呼。

然而,媒体似乎并不看好Williamson先生。5月3日,《新西兰先驱报》发表社论评论他的参选,标题竟是“Where’s the vision, Mr Williamson。”

平心而论,先驱报社论是从两方面来看问题的。

 

社论认为 Williamson先生 担任市长有好处也有短处,而这些好处和短处都同他是国家党议员有关。

 

NZ Herald社论说,Williamson先生担任的市长好处是他能修复奥克兰市政府同中央政府的关系,在一些事关奥克兰发展的关键问题比如交通问题、房屋供应问题、城市未来发展问题上能同中央政府达成一致,使奥克兰的发展到中央政府的扶持。

而短处是Williamson先生在担任奥克兰Aakuranga 区国家党议员长达26年,并未见他特别关注过奥克兰的事务。另外,他可能因为迎合国家党的政策而忽略奥克兰人的利益。

 

《新西兰先驱报》社论的这句话可是有点直指要害。

 

社论还提醒大家想想原国家党议员John Banks先生出任奥克兰市长后是什么情况。

不言而喻,先驱报社论似乎在暗示Banks先生当市长可不怎么受奥克兰人欢迎。

 

先驱报社论甚至认为,Williamson先生竞选市长的动机是为了把左翼的LenBrown市长赶下台,而非为了让奥克兰有更好的发展策略。

 

这话,说得可就太不客气了,简直是太难听了。

 

从传统上讲,新西兰的地方政治选举虽然也是在中间偏左和中间偏右的政治团体中竞争,但是来两大政党的国会议员亲自上阵参选并不多见。

 

从百姓的角度而言,似乎也不喜欢看到地方政治同国会政治搞在一起,否则还分什么地方政府选举和中央政府选举呢,干脆一次大选定数算了。

5月3日这一天,《新西兰先驱报》还刊登了政治评论员Brian Rudman的评论文章-“Mayor Maurice? It’ll be a fun race”。

这篇文章从国家党利益的角度,分析了Williamson先生 参选对国家党可能产生的影响。

文章说,John Key总理对Maurice Williamson先生参选奥克兰市长并不热心,这不出奇,因为Williamson先生喜欢标新立异, 在长达数月的奥克兰奥克兰市长竞选中难免会说出让国家党感到窘迫和尴尬的话,拖累国家党,一旦他竞选失败,更有可能对国家党的明年大选产生不利影响。

从Williams先生个人而言,他要想竞选奥克兰市长,就必须辞去政府部长和国会议员职务。他如若能够赢得奥克兰市长职务,自然什么都好说。可一旦输掉,那就是无官无职,一下子成了失业人士。

这样一来,他再想明年重整旗鼓、竞选奥克兰Pakurangua区议员,该选区的选民是否还选择他就难说了。

想想看,选民们难道喜欢看到一个他们选举出来的议员没履行完职责、就退出国会去竞选市长的政治人物吗?在选民眼里,这叫三心二意。他的辞职让选民们得受累参加一次补选不说,关键是市长败选后再回头来选议员,这形象也就完全不一样了。

到目前为止,Williamson先生还没有正式宣布参选奥克兰市长。听说,他在做民调,估量一下自己有多大胜算。

(2013年5月10日发布于新西兰同人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