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美洲杯帆船赛,意大利队除了服装比新西兰好看,其他都比不上

作者: 毛 芃

2013年7月14日是个星期天,我7点多就起了床,因为要看电视转播第34届美洲杯帆船赛;因为这是新西兰队同意大利队的比赛,两只队伍同属世界一流船队。

所有的运动项目中,最喜欢看美洲杯帆船赛。在我看来,没有哪种运动像帆船赛那样壮观、富于美感,将男性的英勇无畏和力量美同大自然的野性和原始美同人类的科技进步三者结合得那么密切。

尤其喜欢看一群年轻健硕的水手齐心合力忙上忙下,让自己的帆船尽可能快得前进同时还要试图压住对手,让对手处于下风。

美洲杯帆船赛每隔几年比赛一次,2013年是第三次看,  当然是通过电视看直播。在美国旧金山海湾举行的这第34届美洲杯帆船赛同往届看起来不大一样。一是水手们不再爬上爬下调整风帆了, 风帆似乎是改为固定的了;二是帆船不是单体而是双体;三是帆船船体有时能腾空而飞。当然不是完全腾空,当船体腾空的时候,帆船有三条能上下移动的金属框架插入 水面,在水中飞快滑行。

意大利Oracle队

帆船时而在海面腾空飞行,这让帆船的速度大为提高,也让2013年的美洲杯帆船赛看起来更为过瘾、壮观。

帆船比赛原是水手们的比赛运动。但如今,这项比赛越来越同高科技挂钩,而且是顶端科技。看看帆船上的水手,早已没了昔日水手们的模样,他们那被高科技手段武装到牙齿的模样,更像是电影《星球大战》中的科幻人物下凡。

参加2013年美洲杯帆船赛的队伍似乎不多。这不奇怪,因为原本水手们的玩意已经成为标准的奢侈运动、烧钱运动;而且光有钱还不够,还得有高科技中的高科技跟得上、有精湛的造船技术跟得上。

再看看世界顶级帆船队的赞助商,无不大有来头,新西兰队是阿联酋航空公司,意大利队赞助商是奢侈品牌Prada,美国甲骨文队干脆就是大软件公司甲骨文出资,据说该公司老板还曾亲自上船当水手。 而美洲杯挑战阶段比赛的冠名赞助商是世界最知名的奢侈品牌之一 – 法国的路易威登。

说起来也蛮有意思,区区四百万人口的新西兰,既没有世界驰名的大公司,也没听说有什么尖端的高科技。然而,新西兰帆船竞技水平硬是同橄榄球队一样在世界上属一流水平。1995年和2000年,新西兰队曾连续两次赢得美洲杯帆船赛冠军。这说明,新西兰水手很牛,新西兰造船技术很牛。

享有风帆之都美名的奥克兰

奥克兰的别称是什么?风帆之都,据说新西兰人帆船均拥有量世界上数一数二。所以,新西兰帆船运动的群众基础可谓相当好,一些中学都有帆船运动俱乐部,恐怕从不愁没有帆船运动人才。

让人感叹的是,新西兰人不仅帆船运动水平了得,人家还能把这个运动搞得很有趣味。

2000年美洲杯帆船赛,新西兰队战胜了意大利队

2000年,新西兰队作为卫冕冠军,在家门口奥克兰港口战胜了挑战者意大利队,保住了美洲杯。

比赛结束后,新西兰人在奥克兰女王大街举行了庆祝胜利大游行。新西兰人非常有风度地让挑战失败的意大利队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还动员奥克兰的法拉利车主们出动,一起参加庆祝游行。记得在意大利队伍后面,是一二十辆耀眼夺目的意大利名车黄色法拉利车队,这可给足了意大利人面子。

好像善良热情的新西兰人觉得如此还不够宽慰远道而来挑战失败的意大利人,本地的女性杂志还把意大利队队长评为最性感男人。 这下,可让那位英俊健硕的意大利小伙子感到“很害羞”。

(左起)路易威登公司执行副总裁 Jean-Marc Loubier, LVMH主席兼CEO Yves Carcelle 也著名法国帆船运动员Bruno Trouble 在庆祝游行的队伍中

新西兰队没有让人失望,在今天(20037月14日)这个挑战赛,新西兰队闪电般战胜了老对手意大利队,而且是领先对方5分钟。按美洲杯赛事的规矩,如果第一支队伍冲线5分钟第二只队伍还没有冲线的话,那比赛就可以宣告结束。所以,意大利队输的是相当难看。

赛前,新西兰人就调侃意大利队,说意大利队除了运动服装比新西兰队好看外,其他都比不上。也难怪,世界奢侈品牌Prada设计制作的运动服,谁能比得上?

希望新西兰队能成乘胜前进,一举夺得路易威登杯,然后挑战美国甲骨文队,像1995年在美国举行的那场美洲杯赛一样,把美洲杯从美国人手中夺回来,带回奥克兰。

(2013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