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Kea世界新西兰大奖 看看什么样的人当先进

作者: 毛 芃

新西兰每年都会公布先进模范人物名单,尤以每年元旦和英女王生日那天的获奖名单公布最为隆重、最为官方,因为新西兰传统上最高级别的个人荣誉奖 – 爵士和女爵都是在这两个日子公布。除此之外,新西兰不少行业、领域也举办自己的年度颁奖典礼,Kea World Class New Zealand Awards 就是其中一个很有声誉的表彰取得国际性成就的新西兰人的奖项。

颁奖典礼现场 (毛芃摄影)

新西兰人口虽然只有四百多万,但居住在海外的新西兰人就有50多万。生活在南太平洋深处的新西兰人似乎对外面广阔的世界更感兴趣,几乎在世界每一个热点、非热点的地方,都不难找到 Kiwi (新西兰人对自己的趣称)的身影。就是在战火不断的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都有不畏生命危险的新西兰人在做批萨饼生意。海外新西兰人为推动新西兰同外部世界的经济、贸易和文化联系、为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新西兰的形象,实在是做出了很大贡献。

Kea就是为这些海外新西兰人提供服务的一个组织,海外新西兰人通过Kea,组成了跨国界的海外新西兰人社区。从2003年起,Kea 每年都举办 Kea Word Class New Zealand Awards 颁奖典礼,奖励那些在各自领域做出国际性贡献的新西兰人,不论他们身在何处。

 

今年的Kea 颁奖典礼于7月2 日在奥克兰市中心海滨区的会展中心举行。颁奖典礼非常盛大,有近千人出席,新西兰总理John Key亲临现场。当晚最高奖的获得者是新西兰前总理、如今联合国的第三号人物- 联合国发展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女士。

海伦·克拉克女士 (网络图片)

说起海伦•克拉克,这可是位不凡的女性。她是新西兰第一位民选女总理,而且连任三届,1999至2008年掌管新西兰国家和国际事务的就是这位铁娘子。

克拉克女士任总理期间,推行开明的国际主义政策,特别是在推动国际社会的民主和人权方面做出很大贡献。她还积极推动新西兰同主要贸易伙伴签订一系列自由贸易协定,新西兰因而成为同中国签订自贸协议的首个发达国家。

2009年,海伦•克拉克结束28年的国会生涯,到纽约担任联合国发展署署长,她在这个职务上一干就干到现在。在她的领导下,联合国发展署通过帮助贫穷国家制定惠及穷人的政策来助其减轻贫困,由于克拉克女士卓有成效的努力,福布斯杂志把她评选为世界第23位最有权势的女性。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和今年Kea World Class New Zealands Awards 颁奖典礼的主要赞助商奥克兰理工大学(AUT ) 副校长向海伦·克拉克颁发了大奖。

克拉克女士在获奖感言中说,人的一生很短暂,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她说她很幸运一直都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她还说生活在新西兰是幸运的事情。

左起:约翰·基总理、克拉克女士和AUT 副校长

除了海伦·克拉克女士,获得2015 Kea World Class New Zealand 奖项的还有五位杰出人物,其中三名女性、两名男性,而两名男性都出生在马来西亚。他们分别是商人、慈善家 Audette Exel女士、科技企业家 Victoria Ransom女士, 知名整形和医学研究专家 Swee Tan 博士和前奥林匹克冠军 Beatrice Faumuina女士。马来西亚商人Tan Sri Halim Saad先生则获得“新西兰之友”的称号。

Kea 总裁 Craig Donaldson 先生赞扬这些获奖者都是在各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的世界级领袖人物,并说不管他们身居何处,都是新西兰的宝贵财富。

Audette Exel 女士

Audette Exel 女士(网络图片)

Audette Exel 女士被福布斯杂志誉为“慈善事业的英雄。” 过去17年,Exel女士用她在银行和法律方面的知识帮助提高贫穷国家民众的生活水平。

Exel 女士是Adara集团的创始人,她慷慨拿出数百万元的公司利润捐赠给尼泊尔和乌干达的基金项目,帮助那里的人战胜贫穷,这些基金项目包括为产妇、婴儿提供健康服务,为偏远地区和乡村提供健康和教育服务,为被人贩子贩卖的儿童提供关爱、援助,帮助他们重返社会等。

2012年,Audette 被命名为澳洲新南威尔士Telstra年度女商人;2013年,她因为卓越的人道主义服务,被授予澳大利亚荣誉勋章。

为Audette Exel 女士颁奖的是新西兰皇家律师事务所的汪君尊律师,汪律师是Kea 董事会成员,皇家律师事务所是2015 Kea World Calss New Zealand 颁奖典礼的主要赞助商之一。

汪君尊律师在致辞 (新西兰皇家律师事务所提供图片)

 

Victoria Ransom 女士

Victoria Ransom女士(毛芃摄影)

才30多岁的Victoria Ransom 是新西兰一个小农场长大的女子,她现在美国硅谷为谷歌公司工作。她的经历颇有些传奇色彩。

自本世纪起,Victoria Ransom 创办了三个公司,其中一个是名为“野火互动”(Wildfire Interactive)的社交媒体平台,有400名员工为之工作。2012年8月,该社交媒体平台被谷歌以约2.5亿美金的价格收购。Ransom 女士于是开始了为谷歌的工作。经营虽然才三年,公司已被评为硅谷十大最佳工作场所之一。

Victoria Ransom 女士是在哈佛商学院获得MBA学位的,她同她的先生一起创办了全球性的探险旅行公司Access 旅行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目前在16个国家运营。2012年,Victoria Ransom 女士被福布斯杂志命名为最有权势的女性之一,在40岁以下的最有权势女性排名中位居第19位。她还和其他 “移民创新者”在白宫受到嘉奖。

Victoria Ransom在获奖感言中对自己能从小在新西兰长大充满感激。

 

Swee Tan 博士

Swee Tan博士 (网络图片)

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报 Dominion Post 把马来西亚出生的Swee Tan博士说成是现代神迹创造者。Swee Tan博士是国际知名的整形专家和医学研究家,他在有效治疗草莓状血管瘤胎记方面有突破性发现。Tan博士还是非营利性机构 Gellies Mclndoe 研究所的创建者和执行董事,他一直致力于研究再生医学和癌症、血管胎记等疾病形成的原因。

Swee Tan博士在获奖感言中对新西兰提供给自己各种发展机会深表感谢。

 

Beatrice Faumuinā 女士


Beatrice Faumuinā 女士(网络图片)

新西兰是一个很出体育人才的国度,运动员在新西兰一向很受尊敬。每年最受信赖的人物评选中,前10名总有几位是著名运动员。获得今年Kea World Class New Zealand 奖项的Beatrice Faumuinā 女士是前铁饼运动员,她是前世界冠军、两届英联邦运动会冠军、四届奥运会冠军。

Beatrice 女士的成就在于她致力于在年轻一代的太平洋岛人中培养领袖人物。2010年,她被任命为最佳领袖学院和慈善基金的CEO。她在获奖感言中也对新西兰给予她的各种发展机会深表感谢。

 

Tan Sri Halim Saad:“新西兰之友”

Tan Sri Halim Saad 先生 (网络图片)

每年的Kea World Class New Zealand Awards 都有一个很特别的奖项 – “新西兰之友” 奖。今年获得这一奖项的是为推动新西兰和马来西亚关系做出贡献的马国商人Tan Sri Halim Saad 先生。

Tan Sri Halim Saad 先生1973年作为Colombo 奖学金获得者来维多利亚大学学习会计。返回马来西亚后,他成为马国最成功的商人之一,还成为马来西亚同新西兰两国关系的有力推动者,特别是在贸易和教育领域。

Tan Sri Halim Saad 1995年开办了Kolej Yayasan Saad 学校,并通过这个学校向给新西兰输送了大量学生。

2012年,他把马来西亚的一家公司带入新西兰,利用新西兰农业专家的技术同该公司的资金,打开一个在其他国家生产食品的广阔市场。

 

约翰·基:很高兴新西兰是我们的家

约翰·基总理 (毛芃摄影)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致辞中风趣地讲述了他在世界各地访问、旅行时意外遇到新西兰Kiwi 的有趣见闻。他说有一次访问位于太平洋中部的马绍尔群岛,竟然在那里发现一个Kiwi 钓鱼俱乐部,然后还被当地的Kiwi 拉上船钓鱼。他说他在喀布尔遇到在那里生活了十多年的Kiwi,做的生意居然是做批萨饼、送批萨饼,他说这让他很惊讶,因为喀布尔是那么一个不安全的地方。

海伦·克拉克在获奖致辞中则打趣说,她担任总理9年期间访问世界各地也遇到各种有意思的新西兰人,她可以同约翰·基就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讲故事比赛 。

这两名新西兰总理和前总理都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新西兰的由衷热爱之情。约翰·基说,他很高兴能把新西兰称为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