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受留学生贿赂 新西兰亚裔边检官面临牢狱之灾

(作者: 毛 芃)

65岁的Peter Meng Yam Lim 是新西兰移民局奥克兰机场边检官,他有权发放签证、有权把不符合入境新西兰标准的人驱逐出境。但现在,他因为受贿失去了工作,甚至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像许许多多的犯罪案子一样,都是贪婪惹的祸。

事缘Lim有一个贪心朋友Kooi Leng Pan 女士,64岁的Pan女同他密谋,为一对留学生情侣搞签证赚外快。没想到其中一人签证没搞成功,被小情侣一路追要钱财而东窗事发。

Lim和Pan现在双双承认犯下四项贿赂和腐败罪,为此面临的最高刑罚是入狱七年。

Yiminju1

法律文件显示,64岁的Kooi Leng Pan在奥克兰一家咖啡馆工作,她有个同事是来自香港的Yiu Sing Hang。小Hang 和他的女友Tansi Wang 原本都拿学生签证。

小Hang在完成学业之后获得了工签,但他女友小Wang的学生签证更新未获批准,小Wang于是逾期滞留在新西兰。

Pan看到这对小情侣的状况后动起了脑筋,她告诉小情侣她有朋友在新西兰移民局工作,可以“帮忙”。

他们三人于是在2013年2月的某一天同移民局边检官Lim 在奥克兰一个饭馆共进午餐,商讨如何搞签证。12天后他们在Pan位于奥克兰Mt Roskill的家第二次会面。

经商讨,小Hang和小Wang给了老Pan和老Lim $5000新币,老Lim帮助小Hang完成了工签申请。小Hang又支付了$500新币,顺利获得技术移民签证。小情侣随后同Lim第二次午餐,讨论给小Wang办签证的事情,小情侣为此先支付了Lim $1000 新币。

老Lim后来告诉小情侣办签证需要支付$20,000新币,因为小Wang的申请比较麻烦。

小情侣在2013年4月先后支付了12,000新币和$8000新币,Lim于是帮他们填写了申请表,安排了请它相关申请文件。然而,移民局或许是因为小Wang的滞留身份而在第二个月拒绝了她的申请,并告知小Wang立即离开新西兰,而且小Wang还没有权力就被驱逐进行申诉。

如果不是移民局的这个决定,Lim接受贿赂的事情也许还不会暴露。

估计小情侣以为他们是在同移民公司打交道,因为不少奥克兰的移民公司标榜“签证申请不成功就退钱”。小情侣要求Lim退还两万新币,然而,林告诉他们这“不可能”。

小情侣心有不甘,他们开始向林追要钱,甚至到奥克兰国际机场他上班的地方找他。 因为屡遭拒绝,他们于是写信威胁Lim和Pan如果不在某个特定日期还钱的话就报警。

这一招还挺管用,Lim和Pan归还了小情侣两万新币,但双方至此已经撕破脸皮。小情侣不依不饶,继续向Lim和Pan索要他们当初为办签证花的其他$29,000多新币,其中$23,400是先前为小Wang的签证申请支付给他人的咨询费;另外$6500 是他们为Hang办签证支付的费用。

小Hang和小Wang在2013年8月又给Lim发了一封信,这封信碰巧被Lim 的新西兰移民局分区经理看到了。

该信于是引发了移民局对这一事件的内部调查,案子随后交由新西兰严重欺诈办公室处理(Serious Fraud Office/SFO),SFO有调查腐败和贿赂犯罪的司法权限。

SFO今年5月对Lim和Pan提出了犯罪指控,两人很快承认控罪,奥克兰地区法院将在下个月对他们进行判决。

SFO主任Julie Read 就这一案子发表声明说:“公职人员接受贿赂是一个严重问题。按照国际标准,新西兰腐败和贿赂案很少发生,但这种案子还是会发生,我们通过揭露这些案子来保持我们的良好声誉,这非常重要。”

她还说,“规章制度,不论是同移民还是其他事情有关,设立的初衷都是公平地适用于每个人。”

Lim来自新加坡,他在新西兰生活了大约40年,从2008年开始担任移民局边检官。他在奥克兰机场的工作职责包括对入境乘客进行问话、获得相关信息以确定对方是否符合入境新西兰的要求。

《新西兰先驱报》调查记者向新西兰移民局询问是否还会对Lim以往的工作经历进行更广泛的调查,但移民局没有在限定时间内给予回复。

 

(源自New Zealand  Herald 新闻调查编辑Jared Savage 先生的英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