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签约 建全球最大环球影城

星岛日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中美昨天正式签署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及度假项目《合资协议》。位于北京通州的环球影城总投资高达五百亿元(人民币,下同),面积是新加坡环球影城的十六倍,预料2019年竣工开园,每年可接待一千五百万人次,争取成为亚洲区主题公园「一哥」。分析认为,随2016年上海迪士尼及2019年北京环球影城相继开幕,中国旅游市场将呈现新一轮「主题公园热」,不排除吸走部分访港旅客。

北京环球影城《合资协议》签约仪式前天(十三日)在康卡斯特NBC环球集团纽约总部举行。北京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出席仪式。协议签署后,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开始规划施工。分析认为,这是中美促进人员交流的标志性大型项目,选择此时签约公布,为习近平访美创造良好气氛。

北京环球影城将是环球影城在全球的第六个、亚洲第三个主题公园。一点二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是日本大阪环球影城的两倍多,更是有近五个新加坡环球影城那么大,如果再算上外围二点八平方公里的度假村,将是新加坡项目的十六倍,即使算上美国本土的两家,北京这家也将是最大的。

《京华时报》报道,北京环球影城一期工程计画用五年时间建设,力争2019年竣工开园。荷里活着名导演史蒂芬·史匹堡将参与公园设计。环球影城未来还计画建设商业街和主题度假酒店,建成一条集多样零售、餐饮和娱乐设施于一体的环球城市大道。项目总投资额约五百亿元。

环球影城是美国环球电影公司旗下的大型主题公园,与环球嘉年华和迪士尼并称为世界「三大主题乐园」,游乐项目包括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变形金刚3D历险、侏罗纪公园河流大冒险等等。二○一三年,全球各地的环球影城共接待了超过三千五百万游客。

北京环球影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超过一千万人次,最高可达一千五百万人次,年平均收入约八十亿元,可望成为通州经济乃至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源自《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