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内斗”,中国驻菲外交官被同事枪杀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理斯·何塞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援引维也纳公约要求给予这对夫妇“刑事管辖豁免权”,并把他们移交给中国官员。

在菲律宾中部城市发生餐馆枪击案之后,菲律宾当局说,两名涉嫌杀死同事的中国外交官将被给予外交豁免权,将被移交给中国当局。

菲律宾警方说,周三在餐馆的生日聚会上,中国驻宿务领事馆女职员的丈夫枪杀了副总领事和一名高级职员。

总领事宋荣华也在枪击案当中受伤。他的副手孙杉(音译)被击中颈部死亡。领事馆女财务官员李辉被击中头部也死亡。

随后嫌犯被捕,并被警方确认身份是李庆良(音译)。李庆良的妻子郭静(音译)在领事馆签证部工作,也被拘留审问。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理斯·何塞周四(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援引《维也纳公约》要求给予这对夫妇“刑事管辖豁免权”,并把他们移交给中国官员。

发言人说,应中国大使的请求,两人现在被菲律宾宿务当局拘押。一旦北京安全小组抵达,菲律宾将把羁押权移交给中国当局。

查理斯·何塞还说,这对夫妇将在中国履行法律程序,菲律宾尊重这对夫妇不对当地警方做任何供述的权利。

菲律宾一名高级警官告诉路透社,由于两人被给予豁免权,因此菲律宾当局没有对他们提出任何指控。

Image copyrightReuters
Image caption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事件造成2名使馆工作人员死亡,1人受伤,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经了解,10月21日在宿务发生一宗枪击案,导致中国驻宿务总领馆2名工作人员死亡,1人受伤。中方对事件深感痛心。

她说,有关的情况和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中方将根据有关的国际公约和中菲两国领事协定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宿务警方发言人说,调查员相信枪击案可能是李庆良和孙杉或李辉之间个人金钱纠纷的结果。

“他们长期以来在个人财务上有争执。”发言人强调这场纠纷“纯粹是个人性质”。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说,疑凶是一名领事馆工作人员的丈夫,原因疑涉及“内部纠纷”。

姓李凶徒(左二)和妻子接受菲律宾警察问话《环球时报》引述一名记者指,凶徒年纪较大,已经退休,与其他人关系欠佳,形容枪击案是“领馆工作人员家属的个人极端行为”。

据路透社报道,疑凶李庆良,其妻郭静在签证部工作,两人都被拘留接受问话。凶徒不是外交人员,但两人都要求使用外交豁免权。

《环球时报》引述一名记者指,凶徒年纪较大,已经退休,与其他人关系欠佳,形容枪击案是“领馆工作人员家属的个人极端行为”。

路透社指,凶案发生时,宋荣华与一众领事馆人员在宿务一家菲律宾餐廰的包厢内进行生日聚餐。途中,有人开始大声争吵,但餐廰人员不知道他们在争论甚么。几分钟后,包厢传出枪声。

宋荣华在9月才刚履新,《环球时报》指他应不会与凶徒有甚么过节。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