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雾霾,最高浓度达世卫组织安全范围50倍

media
辽宁沈阳PM2.5值爆表,空气能见度极低,2015年11月9号路透社

供暖季开始一周后,中国东北部多个城市周一(11月9号)持续被笼罩在危险的酸性雾霾之中,空气中的细悬浮微粒PM2.5最高浓度达世界卫生组织(WHO)安全范围50倍之多。

世卫组织建议的PM2.5的安全范围是24小时平均浓度每立方公尺25微克,但吉林产春周一的该数据为860微克,而根据当地政府提供的数据,昨天周日冬至日,辽宁省会沈阳的PM2.5浓度更是达到爆表的1157,部分地区甚至达到1400。

据辽宁省环保厅发布的数据显示,周一上午,辽宁省14个地级市中,9个空气质量指数超过300,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级别。其中,沈阳、鞍山、辽阳、铁岭等地空气质量指数超过500,达到爆表级别。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的记者在沈阳市内街头采访看到,城区能见度不足百米,且不断加重。有市民抱怨说:“出门感觉空气辣眼睛、嗓子难受,就来买个口罩,但具体该怎么办,也不太清楚。”

法新社说,PM2.5这种悬浮在空气中的微小粒子,对健康相当有害。中国近几年经常遭遇的严重雾霾天气,可能与几十万人提前死亡有关。

沈阳市政府的微博上对导致雾霾的原因解释说,这是因为城市主要用煤炭的供暖系统启动造成的,同时也指是受到外省严重的污染影响。

长春市政府在社群网站上表示,官方启动“3级”紧急因应措施,下令学校暂停户外活动,并提醒居民改用“绿色运输”、待在室内并“注意健康”,但未做进一步说明。

沈阳的雾霾让医院呼吸科门诊、住院病房的病人数也大幅增加,据医生介绍,除了呼吸科外,因为雾霾原因导致呼吸不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也增多。

FullSizeRender (20)

新华网引引述辽宁省社会科学院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毕德利认为,针对严重的空气污染,各地的预案却并没有真正 落到实处。实际可操作性业有限,他说,在极端重污染情况下,如果老百姓对相关污染状况知之甚少,或还是通 过口口相传来了解污染程度、防护措施,那么这样的预案就会成为一纸空文。

法新社指出,中国多地经常出现的严重空气污染导致城市癌症患者大幅增加,已经成为中国人对政府不满的重要原因之一。

气象部门预测未来24小时,吉林省东南部将有大到暴雪。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