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社评:巴黎气候大会的中国元素

d4dc91a8bc7dd73_w2000_h1120

法国首都巴黎今日再度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如果说日前的巴黎恐怖袭击令各国在反恐上决心协力共进,今日起在此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则有望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性协议。而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出席并力推大会取得成果,以及正在塑造中的“绿色中国”,都为今次大会增添“中国元素”。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是自1948年以来在法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外交活动。当年那场大会通过并颁布的《世界人权宣言》,是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而气候变化同样关乎全人类的命运。

人类自身过度消耗资源能源、过多排放各类污染物和过度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已导致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土地沙漠化、海洋生态脆弱化等,不仅影响经济发展,更已威胁人类的生存。

media

大会有望达成协议 中国努力功不可没

在去年秘鲁利马大会的成功铺垫下,经过今年数轮谈判,今次在巴黎有望达成一项新的全球气候协议,成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依据。而这份协议一旦达成,不仅会影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也对重振全球经济、重构国际政治格局,产生重要的影响。“气候外交”近年成为中国外交战略中一个新的组成部分,而今年以来中国的“气候外交”,更是成为外交收获最丰盛的战场。这次气候大会如能达成协议,中国功不可没,不仅因过去10轮谈判中国作出积极推动,还因为今年以来中国以双边外交形式,在大国间和新兴国家间穿梭,以中欧、中美、中法、中印(印度)、中巴(巴西)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以及与发展中国家的协调和沟通,为巴黎大会可能出现分歧提出了解决方案。

其中,9月习近平访美,与奥巴马总统会谈取得的最重要成果就是《中美两国气候变化元首声明》,这等于为巴黎大会提供了一份关键的“路线图”。而法国总统奥朗德本月初访华,双方发表的《中法应对气候变化声明》,则给今次大会的协议提供了触及远期目标的“时间表”。因而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赴这场气候峰会,为这场国际盛会增添了“中国元素”。

不遗余力扮演推手 中国利人同时利己

按之前的报道,在气候大会上,习近平将与奥巴马再度会晤。美方声称,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和印度两国是美国的两个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国,两人会晤是要向世界传递强而有力信号,表明应对气候变化的郑重承诺。

中国今次不遗余力地扮演巴黎气候大会的幕后推手,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也有改变自身现状的愿景。

中国面临的苦衷,是中国近年进入“环境问题突显期”,中国因经济高速增长,工业化和城镇化高速推进,环境污染形势日趋严峻。

污染压力加大,气候问题甚至对经济发展构成制约。有数据显示,中国十大流域的水质总体已现轻度污染,中国全国土壤的点位超标率为16.1%,中度、重度污染分别占1.5%、1.1%,全国耕地10%以上受到重金属污染。在474个监测城市中出现酸雨的城市占比为44.4%。2013年全国雾霾日达29.9天,是52年新高,按新标准74个监测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的仅3个城市。而近年来华北地区部分城市雾霾日达到全年的三分之一以上天数,北京更成雾霾之都。

正是面对此番困境,中国政府痛定思痛,决心改变现状,并为此提出明确一个目标,提出一个理念。所谓“一个目标”,就是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新贡献;所谓一个理念,就是在中共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来引领中国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绿色发展三个体系 展现全球治理责任

中国未来的“绿色发展”,将透过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三个产业体系来实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由空间规划、用途管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差异化绩效考核等构成的空间治理体系。在三大体系下,当局已在未来的规划中,安排多项大工程、大行动,务求形成全新格局的“绿色中国”。

尤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透过“和平崛起”的进程,正在成为国际影响力的大国。中国已经提出,其新的深度对外开放战略,重要内容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一方面是成为国际上负责任的大国,一方面是提升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话语权。而这一战略的重要突破,正是要在今次巴黎气候大会中,以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的变化,来展现对国际责任和义务的积极承担。

来源:明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