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妇女第一次有权利投票

media
沙特妇女第一次有权利投票路透社照片

沙特阿拉伯今天举行地方市政选举,第一度允许女性投票和参选。尽管妇女投票及参选困难多,胜选希望渺茫,但有女性候选人认为她们已算获胜。沙特许诺逐步放宽对女性参政的限制。

据法新社报导,沙特阿拉伯是采取君主专制的伊斯兰教国家,女性被禁止开车且公共场所必须从头包到脚。在此之前,该国只准男性投票。

900多名女性今天角逐284个市议会中的席次,对手有将近6000名男性。

市议会是沙特阿拉伯唯一有民选官员的地方,职权限于地方事务,包括负责街道、公共花园和收垃圾相关事务。

沙特阿拉伯公共场所严格施行男女分开原则,意味着女性候选人在竞选期间,不能直接接触广大男性选民。

沙特妇女竞选代表抱怨,妇女投票遭遇选民登记受阻碍,包括官僚主义障碍、对程序和含义缺乏认识,以及女性不能自行开车前往登记的困难。

统计报告不到百分之10 的选民是女性,而且几乎没有女性候选人有望胜出。但1/3议席是城乡事务部指定,使得女性乐观认为,她们至少会分配到一些席次。

沙特阿拉伯女性争取选举权道路曲折,11月竞选期间,有3名维权人士透露她们被取消参选资格,包括因去年底企图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开车进入沙特阿拉伯而被关2个多月的哈斯洛尔(Loujain Hathloul)。

(源自法广)

沙特阿拉伯其中一名女性候选人的竞选总部沙特阿拉伯周六举行市政选举,让女性可首次投票。

(BBC 消息)沙特阿拉伯周六(12月12日)举行市政选举,女性将首次能够参与投票。

今次选举女性亦可参选,不过沙特阿拉伯是非常保守的国家,女性不可驾驶。

选举共有978名女性登记成为候选人,另外约有六千名男性参选。

女性候选人参与竞选活动时,需要在分融物背后演讲,或派出男性代表。

官员说约13万女性已登记成为选民。不过,沙特阿拉伯约有135万男性选民,女性选民数字相差很远。

塞勒马‧拉斯尔德(Salma al-Rashed)是首位登记成为选民的女性。她对BBC说:“感觉真的很棒。改变是一个意义深刻的词语,不过选举令我们觉得议会有代表我们的声音。”

选举在沙特阿拉伯并非常见事物。在沙特阿拉伯的历史中,只曾举办三次选举。

在1965年与2005年之间的四十年,没有举行过选举。

容许女性在周六选举投票是已逝世的阿卜杜拉国王的决定,并视为他重要的遗产之一。

阿卜杜拉国王今年一月离世。他早前委任30名女性,担任国家最高咨询组织舒拉议会(Shura Council)成员。

周六将会选出2100议会成员。国王会委任另外1050名成员。

选举结果预期将会周六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