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说徐明猝死带走了很多秘密

media港媒说徐明猝死带走了很多秘密  (网络照片)

大连实德集团前董事长徐明日前在监狱中猝死,引发广泛关注。到底是病死还是他杀?如果是他杀,又是死於于谁人之手?谁从中受益?众多猜疑,让人联想。不争事实是徐明猝死带走了很多秘密,徐明应当在明年9月就可刑满释放出狱。
据太阳报今天透露,关于徐明在狱中死亡的消息,家属是在事发后几个小时才获悉。徐明家人口头转述官方通知称,徐明在凌晨上厕所时突发心肌梗塞,倒地而亡,因平时运动过度,心臟承受能力出现了问题。但他的朋友表示,从未听说过徐明患有此病。

最让人质疑的是,徐明死后不久便迅速火化,当局和徐的家人都没有向外界交代原因。徐明作为全国性政治大案的当事人之一,官方应该明白徐明的死极为敏感,理应更加慎重地处理其遗体,起码验尸查明死因,并且向外界公布相关报告,以释众疑。但当局如此仓促,似乎在刻意隐瞒什么。正因为此,外界异口同声认为徐明是死于他杀,但谁是兇手,却有不同的版本。

据太阳报署名报导说,自由派人士认为,徐明是薄熙来的家奴,掌握薄熙来家族大量的证据,为了防止徐明出狱之后胡说八道,薄熙来余党在监狱中杀人灭口。但左派人士则认为,薄熙来案本来就是一个冤案,徐明在法庭上没有死咬着薄熙来,而且薄熙来在庭上当面对徐明称「谢谢你实事求是」,因此薄熙来没有理由要杀害徐明。他们认为,反而是当年制造薄熙来冤案的人,为防止徐明出狱之后说出真相,于是痛下杀手,使徐明暴毙于狱中。

报导还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只要没有经过公平公正的调查,这些传闻和猜想就会甚嚣尘上,关于中共高层的流言及对于权力斗争的揣测更会四处流散。而官方处理这宗死亡案的草率仓促,以及面对外界质疑时默然不语,只会令整个事件堕入更深的迷雾中,甚至令人怀疑当局深度介入其中,也与以法治国的宗旨背道而驰。

(源自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