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堆土滑坡楼房倒塌 59人失踪

深圳光明新区楼房倒塌现场(新华社图片20/12/2015)堆土滑坡导致十多幢楼房倒塌。

中国深圳市光明新区发生堆土滑坡,导致区内柳溪工业园区多幢楼房坍塌,目前官方公布的失踪人数为59人。

新华社报道说,深圳市应急办主任杨峰在星期日(12月20日)晚间表示,截至当天23时,滑坡事件中失联人员总数已经上升到59名,其中男性36名,女性23名。

但是早些时候曾有当地居民表示, “估计有几百人在里面,覆盖的面积应该有上万平方。”

中国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说,广东省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今天在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初步查明深圳光明新区垮塌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人工堆土垮塌的地点属于淤泥渣土受纳场,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由于堆积量大、堆积坡度过陡,导致失稳垮塌,造成多栋楼房倒塌。

滑坡发生在12月20日11时40分许,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

据多位现场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介绍,此次滑坡后形成的泥流覆盖范围极大。

杨峰说,经初步核查,此次滑坡事件造成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害,厂房14栋,办公室2栋,食堂1间,低矮建筑物13间,宿舍3栋。

深圳光明新区楼房倒塌现场(新华社图片20/12/2015)当局调动远至省会广州的消防人员到深圳搜救失踪人员。

光明新区位于深圳市西北部,靠近东莞市交界,局部独立于宝安区管理。

据新区政府网站介绍,光明新区“是深圳市加快国际化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发展布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深圳星期天下着微雨,香港媒体引述柳溪工业园区的一名女厂家称,发生滑坡的山丘上有挖掘工程,已进行多时;一名现场居民对《北京青年报》称,泥土已堆积达两年之久。

中共深圳市委机关报《深圳特区报》报道,地方安监部门初步认为是“临时余泥渣土受纳场违规作业,受纳泥浆满溢,冲出山体”,导致这次事故。

 

(源自BBC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