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怎么了,他们犯了罪却能理直气壮”

fcb8c4faed9a6db9dfa586ffaf5f3c14

文/毛 芃    图片/ New Zealand Herald 

也许很多人还记得这个令人发指的案子。2015年12月15日晚,23岁的奥克兰华人女孩王天从New Market一家餐馆下晚班后乘火车回家,11点多在Papakura火车站下车后去车站停车场取车的路上被6名年轻歹徒围殴、抢劫。王天被打得满脸是血,面目全非、惨不忍睹,后被焦急寻找她的父亲找到。

事发后,警方逮捕了涉嫌抢劫打人的6名年轻人,指控他们恶性抢劫。这几个人的年龄在13-16岁之间,被捕后被关在青少年羁押所。

这6名看起来像是岛裔或是毛利人的年轻人同王天同乘一辆火车,他们看到王天独自一人背着包,就盯上了他。

1月8日,这几名疑犯在Papakura青少年法庭出庭。

据王天的父母说,疑犯都不承认警方指控的罪名,都当庭获得保释。走出法庭后,这些被告一个个“像胜利者一样”欢呼雀跃,高兴不已。

这个案子的下次开庭时间是2月16日。

今天早上,记者采访了王天的母亲,了解王天的近况。

王天的母亲说,王天被歹徒打得眼骨骨折,右边眼球的位置有移动,但因为手术纠正有很大风险,所以尚未决定是否要进行手术,所幸王天的视力没有太受影响,就是看东西有时有重影,所以现在不敢让她独自驾车。

王天的脑震荡问题还没有完全恢复,经常站立不稳。

另外,王天被6名歹徒暴打,不仅肉体受到严重伤害,心理也受到严重创伤,现在还需要看心理医生。

王天的母亲说,ACC(意外伤害补偿局)安排的整个医疗恢复过程要到5月30日才结束。

她说,王天出事的地点位于Papakura火车站与警局之间的一片草地上,与Papakura警局不足100米。

“ 一个辛苦的纳税人工作到深夜下班,却在警察局门口歹徒抢劫和暴打,这太荒谬了!”王天的母亲说。

王天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国家党国会议员杨健博士曾经去医院探望。王天的父亲近日给杨议员写了一封信,阐述他们对新西兰法律体系的看法。经王天父母同意,毛传媒刊发这封给杨议员的信。

杨议员您好!

您一直关注我女儿的事情,非常感谢。谢谢您这么繁忙,还惦记我们这件事。

前二天开了一次庭,六名罪犯均不认罪,而且得到了保释,开庭那天我去了,帮抚少年犯罪的社会机构和国家给他们委派的律师等等一大帮人,声势浩大,而我孤零零的只有一个女孩帮我做翻译。

我不知道这个国家怎么了,好像我们做错了事情,他们犯了罪却能理直气壮,国家用我们纳税人交的钱,给每个罪犯请的价格不低不同的律师,还有国家出钱给他们帮助的那些人。当他们当庭保释出来后,这些人欢呼庆祝,就像胜利者一样,我们受害人却像失败者一样弱小无助。

难怪这些人这么肆无忌惮地范罪,范罪成本太低,得不到应有的制裁。这就是法律的不公,我们全家心都碎了,这些人抓住跟没抓住没什么区别,得不到惩制。

这就是最近我们的情况,谢谢您的关注。

2016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