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是否换国旗 今天起举行最后公投

这一更换国旗的活动引起巨大争议,许多人士批评这项活动耗资巨大,而且对获选的国旗方案表示不满。

新西兰从今天周四(3日)开始,将举行最后公投,以决定是否要用新方案取代旧国旗。

这一更换国旗的活动引起巨大争议,许多人士批评这项活动耗资巨大,而且对获选的国旗方案表示不满。

总理约翰·基以及其他人士强调, 新西兰目前使用的国旗带有英国殖民特征,并易与澳大利亚国旗弄混,应该改用更具自身特色的新国旗。

不过,也有不少人反对更换国旗。一些人指责,国旗公投花费不菲,预计达到2700万新西兰元(约合1800万美元),造成纳税人的负担。

民众对更换国旗一事关注度颇高,而退伍军人等群体持激烈反对态度。

总理约翰‧基上任以来积极推动更换国旗,希望换掉带有米字图案、体现英殖民烙印的现国旗。

第一次公投结果显示,以银蕨叶和南十字星为图案、黑白蓝配色的设计最受欢迎。

全国2015年11月20日至12月11日举行第一次公投,从5个候选方案中选出最佳设计。

公投结果显示,以银蕨叶和南十字星为图案、黑白蓝配色的设计最受欢迎。

总理约翰·基最近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公投是新西兰换国旗的最后一次机会。

“如果公众不投票更换国旗的话,他们不会再有另一次机会,除非新西兰成为共和国。”

他指出,鉴于目前英国王室在新西兰的民意很高,他不认为在他的有生之年,新西兰会转变成共和国。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