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部长再谈 “西方价值观教材不适合课堂”

袁贵仁
袁贵仁周四在北京“两会”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周四 (3月10日)再次就“西方价值观教材不适合课堂”的说法做出解释,也再次引起中国网民的各种议论。

袁贵仁当天在北京“两会”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希望他解释“西方价值观的教材不适合课堂”,并指出“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来自西方”。

袁贵仁说:“马克思不是中国人,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精神。”

他说:“ 我们说的马克思主义,是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不断创新的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我们所说的价值观,就是马克思主义倡导的、 和中国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价值观。”

网民热议

中国有媒体随后说 “袁贵仁妙答记者”,但也遭到不少网友的非议。

在新浪微博上,网友“你猜嘛”说:“领导们子女都去美国了,西方教育不好吗?”

“失眠的宿命”说:“不就是洗脑教育么,还是冠冕堂皇的”。

“阿力18898”说:“所以要学工科,他们无法把牛顿中国化,把爱因斯坦中国化!”

袁贵仁说:“马克思不是中国人,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精神。”
袁贵仁说:“马克思不是中国人,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精神。”

还有一些网友纳闷,表示“怎么还能在微博上就此看到评论”,“估计很快就会被删了”。

当然,也有支持的声音 。“哈维尔2014”说:“我觉得说的很对,马克思主义不是万能良药,必须与中国实践结合,中国的路还得靠中国人自己走!”

“Coupdetat808”说:“西方价值观本身不是一个地理概念而是特定语义下的概念,要杜绝的是全面细化,并不是逢西必反。”

高校阵地

2015年1月 ,袁贵仁出席教育部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上说, 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大学课堂,有些人反问那马克思主义呢?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随后发表社评,为袁贵仁的说法辩护,称他所指的“主要是西方政治价值观,不是西方社会的日常哲学”。

中共把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视为要务。2014年,中宣部和中组部要求高校 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作为师理论学习教材。

同年,《辽宁日报》发表《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的公开信,批评了所谓“呲必中国”的现象,把批评矛头指向那些在课堂上夹带“私货”和发表“吃饭砸锅”言论的老师和学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