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中国两会“大炮”熄火?

被称为“老炮手”的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

 

作者:于泽远(新加坡联合早报驻北京记者、高级研究员)

加坡《联合早报》今年的中国“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年会)已开了一周,3000多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似乎都在中规中矩地参政议政,几乎无人成为媒体关注的“炮手”。

“炮手”是指那些敢于公开抨击时弊或提出“个性见解”的委员和代表。曾几何时,来自不同领域的“炮手”们竞相开火,为“两会”增添了不少亮色。

如2008年“两会”,委员代表们围绕各种问题“一炮未停一炮又起”,好不热闹。“女首富”张茵提出“高收入阶层税负太高”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铁饭碗”等观点,引发舆论激辩甚至谩骂;国家审计署前审计长李金华更炮轰发改委改革不力,“下属单位就有100多个,既有儿子部门、孙子部门,还有重孙子、重重孙子部门,三五个人就成立个部门,挂个牌就收费”。

2010年“两会”,被称为“老炮手”的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不但直言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废纸”,还当面炮轰教育部长对学术腐败“零作为”;国家计生委原主任张维庆则细数买官卖官愈演愈烈、接待领导负担沉重等八大歪风,并以亲身经历发出“讲真话越来越难”的感慨,博得舆论喝彩。

2013年“两会”,习近平挂帅的中共新一代领导层首次亮相“两会”。针对张茵等“炮手”对媒体打起了“太极”,新华社还发表文章,称“两会”还是多些“逆耳之言” ,多些“炮手”好!

2014年“两会”,两次因意外被迫辞官的前北京市长、前山西省长孟学农成了媒体关注的新“炮手”。他直斥官员出书是“浪费纸张”,抨击官场上“博士”泛滥。他说:“有些人读什么博士?图虚名,招实祸。真想建议中组部把这些博士招来考一下。好几个贪官都是博士。我抨击不学无术、注水的博士。”

如今,“两会”日程近半,葛剑雄等“老炮手”趋于沉寂,新“炮手”仍难觅踪迹。编剧作家高满堂前天在政协小组会上批评中国的影视审查制度,总算是让媒体闻到一点“火药味”。

今年“两会”上“炮手”风采不再,或许与网络名人任志强在“两会”前遭“锁喉”有关。绰号“任大炮”的任志强上月在微博上质疑“党媒姓党”,被官媒扣上“公然反党”的政治帽子,其名下的微博遭全面封杀,本人也在等待中共党纪处分。

虽然任志强事件受到舆论高度关注,但在“两会”上,这似乎是个禁谈的话题。截止目前,只有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接受财新网采访时表示,他反对那些没什么道理的网上删帖、对个人微博和微信非常粗暴的处理。

而多数委员和代表不愿触碰任志强。一些政协委员在被问到有关任志强的问题时,或顾左右而言他,或干脆“快闪”。

“任大炮”的哑火是不是“两会”不闻“炮声”的原因?答案可能没那么简单。从官方角度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被拔升到空前的高度,必然让占代表和委员绝大多数的中共党员们出言更加谨慎,而作为“两会”配角的那些党外人士,不可能不受官方风向的引领。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政治风向正在“左转”?答案同样没那么简单。比如,当任志强遭受官媒炮轰的时候,中纪委网站发表“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的署名文章,强调政治家要容纳不同声音。

又比如,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在3月3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上高调表示,要“鼓励不同意见的交流和讨论,支持讲真话、道实情”。就连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也鼓励民营企业家“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

今年的“两会”还要再开一个星期。或许,人们还能听到振聋发聩的“炮声”。

 

来源:2016年3月9日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