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德国计划惩罚拒绝融入社会者

media
3月27日,希腊与马其顿交界处铁丝网隔开的难民。路透社

德国计划惩罚拒绝融入社会的难民,并阻止“少数民族居住区的形成”。但内政部长德梅齐埃(Thomas de Maizière)才刚透露了计划的部分内容,便受到了德国工会的批评。

如何让难民快速融入社会,是个令德国官方头痛的问题。基民盟籍内政部长德梅齐埃周六在德国电视一台表示,难民的去留将与难民是否愿意融入社会挂钩。拒绝学德语、拒绝工作的难民将得不到在德长期居留权。目前的法规将得到相应修改。难民必须满足相应条件才能获得在德居留权、永久居留权和劳动权等。

德梅齐埃还透露说,新融入法最迟将于5月出台。内中还包括对难民居住地的限制,即国家可以指定难民在何地居住,而不是由难民自己决定,以免少数民族居住区的形成。只要难民不是靠自己的劳力维持生活,国家就可指定该难民的居住地。

执政大联盟伙伴社民党原则上支持这一计划。社民党籍建筑部长亨德里克斯(Barbara Hendricks)不久前表示:“只要运用得当,在某段时间里指定居住地可以成为一个有意义的、具有增补效应的工具。”

但德国工会立即表示了批评。《商报》报道说,该工会董事会成员本滕巴赫(Annelie Buntenbach)周日批评说,“对逃避融入社会课的难民现已有严历惩罚”。要让难民成功融入社会,不能靠修改法律、加大惩罚和指定居住地,而是要推出恰到好处的、遍布全国的语言课、融入社会课以及职业和深造培训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