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蔡英文正式上台前 两岸外交战在美先引爆

520前夕,两岸外交战在美国开打!16日,美国众议院无异议通过支持台湾的“共同决议案”,首度将“六项保证”诉诸文字;同一天,大陆外长王毅也与美国国务卿凯瑞通电话,王毅希望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凯瑞表示,美国不支持台独。

据新华社报道,王毅16日应约同凯瑞通电话;王毅表示,希望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凯瑞表示,美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不支持台独。

无异议通过挺台法案

王毅和凯瑞还谈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叙利亚停火、海上等议题。

另据中央社报道,16日下午,美国众议院院会无异议通过支持台湾的“共同决议案”,除提到《台湾关系法》,也首度将“六项保证”诉诸文字,强调两者是美台关系的基石。

“六项保证”是1982年8月17日美国与大陆发表“八一七公报”前,由时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李洁明(James Lilley)向前总统蒋经国口头提出的说明。

在表决前夕,包括共和党籍的联邦众议员罗艾斯(Ed Royce)、夏波、罗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卡特(Buddy Carter)及民主党的众议员恩格尔(Eliot Engel)都在会上接力发言,力挺《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是美台关系基石。

夏波发言时还指出,台湾的准总统蔡英文将上任,但中国却不愿尊重台湾民主程序选出的总统,实在让人遗憾。

不过,“共同决议案”仅代表美国国会的态度,无须美国总统签名生效,但不具法律约束力。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早前接受《环球时报》访问时认为,在台湾“5·20”政权交替前夕的关键节点,美国国会反华势力重申“对台六项保证”,是为“台独”势力壮胆。他表示,即将上台的蔡英文当局“先国际,后两岸;先美日,后大陆”的政策思维,意味着未来台美动作会越来越多,“反台独,保和平”成为大陆的艰巨任务。

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国会一部分人不希望两岸走得太近,因此帮着蔡英文操纵两岸关系,这是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也违背美国的“三不”承诺。他说,美国这种在两岸关系上搞平衡的做法,无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

 


 所谓“六项保证”,是1982年8月17日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表“八一七公报”前,由时任“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李洁明(James Lilley)向台湾当局领导人蒋经国口头提出的美方说明。

根据李洁明的回忆录,“六项保证”当时写在没有任何美国官署字样及任何官方签名的纸上,是美国总统里根给蒋经国的私人信函,也因此,美国行政部门的公开档案中也不曾见到李洁明当时使用的确切相关文字内容为何。

李洁明回忆录中还提到“六项保证”的由来,当时是由里根的白宫国安会团队草拟后,经时任美国国务卿舒尔兹(George Shultz)及时任国防部长温伯格(Casper Weinberger)签名确认后的成为最终版的“四段文字”,签署日期是“八一七公报”的同一天,存放在美国国安档案的保险柜中。

  • 美国不会设下结束对台军售的日期;
  • 不会更动“与台湾关系法”的条款;
  • 不会在做出对台军售的决定之前与中国大陆协商;
  • 不会做台湾与中国大陆的调解人;
  • 不会改变对台湾“主权”的立场,也就是这个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美国不会压迫台湾和中国大陆谈判;
  • 美国也不会正式承认中国人对台湾的主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