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对话】几位文艺范儿女子说”清贫“

某一天,Portia 的几个文艺范女友谈到了 “清贫”,话题是流苏引发的。

 

Women at bar

 

流苏: 看到电视中一加籍中国男生说他的理想是一生清贫,我很震动。想了好久,心里某个朦胧的念头就要被触动但又好像还未抓的住。情绪颇有点激动,同一老友谈起,对方冷冷地说:“你做不到,洗洗睡吧。” 唉,因没有信仰,所以时时挣扎。

Portia: 这男生太极端了吧? 清贫有什么好?谁肯嫁给他?他又如何报答父母养育之恩? 不报答父母、不娶老婆成家养育孩子,那也得为社会做贡献吧。清贫的人,病殃殃时怎么办? 还得占用社会资源。

流苏:  没想到你在这个问题上这么的传统。他极聪明,在投行工作。他把赚的钱捐出去。自然有愿嫁的人,怎样叫做报答父母?活好自己就是报答父母了。他极健康、智慧又有能力。如果我年轻,我愿意。清贫是一种理想,也是人生选择。

Portia: 这么说来他并不清贫呀。收入高捐出去,选择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这同清贫是两回事。他至少衣食无忧、 自己的生活质量有保障吧。

流苏: 清贫是一种生活态度,是理想,和物质贫穷不是一个概念。

Gillian: 这让我想到方志敏的话 –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读过凤凰台主持人梁文道的一篇有关清贫的文章,写的很好,题目是《清贫已少见,富贵近消亡》。大意是他小时玩伴山东人,老兵家庭不富裕,但什么时候家里都窗明几净,坐椅一尘不染,他说这就是清贫。

我感觉清贫首先是不富裕、但人有品格、有信仰、有积极的生活态度。富裕的人有人持简约的生活态度,有信仰的容易做到, 有衣有食即当知足。经上这样说。

流苏: 说的真好,洁白朴素的生活。我也很喜欢梁文道,等我再翻翻他的书,呵呵。

Portia:  清贫这种生活态度很可贵,可我还是觉得选择这种生活方式是要有前提条件的,至少衣食无忧。亿万富翁早上吃咸菜,可以自夸清贫,因为他大可吃鱼翅燕窝啊;但失业在家的,早上吃咸菜,那是没办法。

 

simple

 

流苏: 前几天看冯小刚的访谈。他说喝酒后半夜回家最喜欢吃家里剩的饭菜,尤其是菜里的葱和蒜,很入味。

忽然想起小时吃的酱油泡馒头。碗里倒点酱油,加葱丝,馒头切小方块,然后沸水加入碗中,即是一餐。如有点剩菜就更好了。

Portia:  冯小刚,苦孩子出身啊!

烟花三月:  怪不得他导演了部片子, 叫《夜宴》!

Portia:  哈哈哈

流苏:  俺也是苦孩子出身。

七月:  你那是流苏泡馍。

Portia:  哈,我想尝尝流苏泡馍,下次去你家,就吃这个!

烟花三月: 我也去!我也去!

Portia:  哈,咱这是去忆苦呢还是思甜?

烟花三月:咱这是去“清贫”!

160403205022_panama_paper_mossack_fonseca__624x351_bbc_nocredit

 

流苏:  有次路口等红灯。我前面站着一家三口,母女各背一个Chanel(香奈尔)。她们东张西望。目光扫到我拎的包,停了一下,大概是认识的牌子。然后居然转过头,肆无忌惮地把我从头看到脚。我忍不住皱皱眉。那男人西装袖子长一截,老婆孩子又如此不淡定,大概有钱没多久。一副讨人厌的样子。

Grace:  苏苏對時尚真的好講究, 法眼犀利。

流苏:  我不讲究的,自然就好。但我受不了没修养的人。

烟花三月:  看来也不是背个名牌包就哪儿都好混,你没查查他们的是不是山寨版的? 哈哈哈。

流苏: 以她们的作派来看,应该不会是山寨,一副想拿钱砸人的样子。

烟花三月: 砸我,砸我啊,哈哈!

Portia:  凭你开着那Boss01车牌的车,他们敢砸?

有心人:我刚才重读了遍方志敏的《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定义下得最贴切不过了,形象生动,叫人动容。

Portia:   我看以后卖奢饰品的,卖名牌包包的,卖货时,一律附送客人两篇打印精美的文章,一篇方志敏的《清贫》,一篇梁文道的那什么文章来着?

Gillian《清贫已少见,富贵近消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