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习近平放弃中国赖以成功的模式

《金融时报》报道说,如果习近平的新政成功,其所谓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就能实现,但如果他的政策失败,中国将可能陷入政治动荡,经济停滞和国际对立。
习近平现在被认为是毛泽东以后中国权力最大的领导人

报道认为,习近平现基本放弃了过去30年中国崛起的成功模式,即邓小平1978年上台后开创的模式。这个成功模式被邓小平的继任者完善,其主要包括政治、经济和国际三个方面。

在经济方面,邓小平及其继任者强调出口、投资和双位数的经济增长。在政治方面,中国放弃了毛时代的个人专制模式,采用集体领导模式。在外交事务上,中国采取了韬光养晦的姿态。

《金融时报》的外交记者在文章中说,习近平上台修改了上述成功经验的所有三个方面,中国出现了强人领导,经济上结束了双位数增长,经济重点由出口转向侧重国内消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放弃了过去的韬光养晦政策,在亚太地区开始挑战美国的主宰地位。

大权独揽

习近平现在被认为是毛泽东以后中国权力最大的领导人,官方媒体也不断为习近平唱赞歌。与此同时习近平开始大力反腐,导致大批官员被整肃,对官场和商界精英造成了震动。另外一个结果是北京谣言四起,时有关于刺杀和政变的传闻。

许多评论员认为习近平决心延长其统治,要超过规定的两个任期。这样就会改变中共集体领导的模式。

与此同时,中国的外交政策也加强了民族主义的倾向,加大了同亚洲邻国和西方对抗的风险。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加强了领土和主权要求。

《金融时报》解释说,在经济发展放慢的时候,当局需要额外的合法性来源,加强同日本和美国在海上对抗可能激发支持政府的爱国情绪。

以往中国的成功模式是外交和政治为经济服务,为经济奇迹创造条件。而在习近平时代,政治和外交经常压过经济。报道说,中国的新做法为中国和整个世界带来了风险。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