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峰侠客】“亮瞎世界”的改革开放 赢的并不光彩

作者:云峰侠客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国家实力日益壮大举世瞩目。虽然任何一个正常社会,经过几十的发展,都会更加富裕和现代化,但改革开放对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确实功不可没。改开最大的特色在于,将政府聚焦于经济发展,将民众专注于经济利益。

IMG_0370-001

在肯定改革开放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今天的改开成就,是用一系列的牺牲和代价换来的。

靠三大牺牲换来的,即:牺牲人民利益、牺牲环境利益、牺牲自然资源

改开使国库迅速充盈,基础建设突飞猛进,外汇储备节节攀升,但这一切是牺牲了多少人民群众的利益换来的呢?改开将原本由政府承担的公费医疗、教育、住房等一系列的“严重负担”,一股脑地甩掉了。从此,政府变得轻松自在,国库的钱越来越多,而广大民众的负担则越来越沉重。

当今世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尚有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而号称社会主义的中国,却将曾经的制度优越性彻底抛弃。改开前的共产党,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政府和人民同舟共济、同甘共苦。改开后的政府,一切以经济利益为重,卸下包袱抛下人民,手头宽裕地大把花钱,可谓胜之不武。

30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华丽数字,也是用巨大的环境污染为代价换来的。改开以来,全国上下急功近利搞发展,地方政府重效益轻管理,导致中国许多地方的空气污染、水质污染、土壤污染等各类污染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

有报告指出,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之中,中国就占了16个,中国70%的土地受到水污染,而仅仅空气污染一项,每年就导致全国有35.8万人死亡。

GDP高速增长的另一个代价,是牺牲自然资源。改开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均以建设和增长为第一要务,长期忽视自然资源的保护。

K7

数据显示,近30年来全国有243个面积在1千平方米以上的湖泊干枯死亡。全国水土流失严重,仅黄河流域年土壤流失量就达16亿吨,长江流域达24亿吨,多地出现草场退化、土地沙化等自然灾难。全国各地过度开采能源和矿产,特别是超采地下水问题泛滥,全国有60多个城市,从几十到几百米的地下都被抽空了,导致地层沉降、危及居住。仅苏州一地,几十年来整个城市的累计沉降已大于60米,堪称遗害子孙。

靠二大毁灭换来的,即:毁灭社会公平、毁灭社会互信

邓大人有2句经典名言,第一句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在总设计师的设计下,一些人迅速地富裕起来,甚至富可敌国。这其中有多少人是利用权势和背景发财,有多少人利用中饱私囊、化公为私,有多少人靠腐败和不法手段发家致富,全社会有目共睹。

在一些人迅速致富的同时,改开中的“国企改制”,则一下子“改”出了5500万失业工人,“农村圈地运动”又“圈”出了4000多万的“三无农民”,造成了新的社会贫困群体。

中国社科院2008年公布数据,称中国的基尼系数接近0.5,超越了国际公认的0.4的警戒线,成为了世界上贫富悬殊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面对海内外的哗然,中国官方从此再也不敢公布中国的基尼系数指标。

有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八十年代农村开始的改革还可以说是双赢的话,现在的改革,则已经是到了一部分人的获利,必然要牺牲另一部分人利益的地步了。”

可以说,总设计师“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美好愿望,以毁灭社会公平的代价圆满实现。这样的“先富”,即使在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根本行不通的。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公平正义的新社会,一夜之间又回到了解放前。

不管用什么手段,“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则是邓大人的第二句经典名言。

在总设计师的号召下,人性自私的闸门被彻底打开,为追逐利益而不择手段。整个社会进入了笑贫不笑娼、有奶便是娘的狂欢之中。于是,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欺上瞒下横行。从商业到医疗,从政府到媒体,社会互信的链条逐渐断裂,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基本互信被破坏,甚至亲人之间、朋友之间,也失去了应有的信任。

中国社科院2013年报告显示,中国社会信任度已跌破警戒线,总体社会信任降到了“不信任”水平,有64%的民众认为现今的中国社会缺乏信任感,中国社会已陷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为了抓住老鼠而不择手段,让中国社会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重建中国社会的互信机制,或许需要耗费几代人。

靠一个欺骗换来的,即:欺骗了老百姓对共产党的信任

改开之初,邓大人和他的同志们,为广大中国人民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老百姓怀着对共产党的热爱和信任,相信只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自己也会跟着富裕起来。但许多人不仅没有盼来这一天,反而在改开的大潮中被下岗、被失业、被贫困。眼睁睁地看着原本属于国家集体的产业,一夜之间变成了某些人的私有财产,他们摇身一变,成了老板、资本家、大财主。

革命先辈创建的党的威望和组织架构,在改开中被彻底地消费。一些人用欺骗诱惑和政府命令,强行推进所谓的改革,以损害老百姓的利益,为特色资本集团保驾护航。这样的改开,不仅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践踏了共产党的群众基础,更是借共产党的手,灭了共产党自己。贪污腐败在党员队伍中迅速蔓延,共产党的组织机体从此走向堕落,更让许多民众对党失去了信任。

综合而言,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亮瞎世界”,甚至超越世界经济发展水平,根本在于中国特色改开使用了非常手段,而这些手段正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不愿意采用的。靠“三牺牲二毁灭一欺骗”换来的改开成果,是许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想也不敢想,也根本无法推行的。

感谢老一辈革命家创立的政治机制,感谢中国共产党培育的中国人民,让充满着原罪的中国特色改开,得以在这片淳朴的大地上开花结果。

应该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始终充满着风险和阻力。改开之初,阻力主要来自于上层,来自于旧的思想观念。而当下的改开阻力,则更多地来自于基层民众,来自于残酷的现实和幡然醒悟。

如果说改开伊始,大多数人还看不清楚改开的本质,大家都是摸着石头瞎走,近40年过去了,该看清楚的能看清楚的基本都清楚了。

如果再不对改开进行彻底修正,中国的改革将逐渐失去社会支持,并丧失继续深化的动力。靠牺牲人民的福祉和子孙后代的利益,以丧失社会公正和互信为代价,用谎言欺骗和强权推行的特色改开,最终将不得不走进死胡同!

2016年6月6日

9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