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勇】脱欧还是留欧,这是个问题

众所周知,“六四事件”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中国在与西方关系中一直谋求突破两大领域的瓶颈状态:一是武器禁运,二是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英国脱欧后虽然可以单方面满足中方的这两个要求,但它却无法再在欧盟内施加影响。这给中方造成的损失不仅是一般现实利益方面的,更是战略意义上的。这意味着北京在此之前的所有铺垫和付出将打水漂。

 

公投对欧盟是祸是福无法过早下结论 

不管结果是留欧还是脱欧,有一点现在就可以肯定:这次公投对欧洲乃至世界的未来都将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同时,笔者也担心,在此极端敏感时期,一个单一事件或许就会改变公投的结果,从而改变一个国家、一个区域乃至整个世界的未来走势。竭力主张留欧的英国工党议员海伦·乔安妮·考克斯(Helen Joanne “Jo” Cox)在公投前一周被枪杀很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从这个意义上说,公民投票作为一种决策手段似乎最大程度地体现了民意,但同时也蕴藏着不小的风险。这风险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在舆论很容易被操纵的今天,民意的流动性和情绪化很明显。“黑天鹅效应”很难排除;第二,公投让西方国家的国体趋于不稳定:英国的苏格兰、加拿大的魁北克、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等地区都曾经历过独立问题公投。因此,不少西方国家虽然在宪法上含有公投条款,实际操作中却异常谨慎。

另外,公投如果运用不当,也容易助长民粹主义泛滥。当今欧洲,各种形式的民粹主义已经开始登堂入室。它们不仅反对伊斯兰化,反对过多接受移民和难民,也对欧元和欧盟持质疑态度。因此,英国如果脱欧,这些民粹主义势力的观点会进一步得到证实和加强,欧盟的解体或许就有可能成为下一只“黑天鹅”。

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另一种可能的发展趋势:在英国此番公投的刺激下,欧洲大陆各国的精英们未雨绸缪,反而加速推进政治一体化的进程。回顾历史,我们发现,一个共同体很难在一个松散的框架下长期生存,最后的结果要么回落为一个个的主权国家,要么统一成一个主权国家。因此,英国的公投对欧盟是祸是福,目前还真无法一概而论或过早结论。

留欧还是脱欧,让我们一起来静观这究竟会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作者是德国时评专栏作家)

根据笔者的观察和分析,不仅卡梅伦对留欧胸有成竹,其实大部分人都认为英国公投将以“有惊无险”落幕。问题是,如果卡梅伦这次失算了怎么办?如果公投真的出现“黑天鹅效应”该怎么办?英国真的做好准备了吗?欧洲真的做好准备了吗?世界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