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中国人权表现 英国保守党人权报告呼吁重新审视对华政策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在针对中国人权问题发表最新报告说,中国人权“自2013年以来出现相当程度恶化”,报告呼吁英国政府重申审视对华政策。
前香港总督彭定康
这份报告星期一由前香港总督彭定康发表(资料照片)。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在针对中国人权问题发表最新报告说,中国人权“自2013年以来出现相当程度恶化”,报告呼吁英国政府重申审视对华政策。

这一报告将于周二(6月28日)发表。报告也对英国政府的对华政策提出了批评。

报告发布前的新闻简报说,“鉴于大量的证据显示,中国人权状况在过去三年来出现严重恶化,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对英国政府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展友好关系的作法表达深切关注”。

这份简报说:“尽管我们承认中国的战略和经济重要性,我们不认为英国政府在中国人权状况出现严重恶化的情况下,在公开场合几乎保持沉默的作法符合大家的利益”。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新闻稿说,这份人权报告内容包括两年前参与香港“占中”运动的学生领袖黄之锋,以及被中国禁止入境参加世界小姐决赛的加拿大小姐林耶凡提供的证词。

保守党人权委员会主席的菲奥娜·布鲁斯
布鲁斯表示,“我们认为英国政府应当重新审视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公开并一如既往地为人权发声”(资料照片)

这份报告将由前香港总督彭定康男爵(Lord Patten)发表,报告并得到了前保守党外交大臣马尔康姆·里夫金爵士(Sir Malcolm Rifkind)的支持。

去年被英国首相任命为保守党人权委员会主席的菲奥娜·布鲁斯(Fiona Bruce)议员表示,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展开的有关中国人权的听证调查都毫无例外地显示,中国人权自2013年以来严重恶化,而这可能是近年来中国出现的最为糟糕的人权状况。

布鲁斯议员说:“目击者对我们表示,近来的很多发展‘前所未有’”。

她指出,“有鉴于此,我们认为英国政府应当重新审视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公开并一如既往地为人权发声,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促进保护在中国大陆和香港遭到严重侵犯的基本人权”。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说,这份报告检讨了过去三年来中国存在的一系列人权问题,包括:拘留和骚扰人权律师;酷刑折磨;香港铜锣湾书店东主失踪事件;强迫器官移植;持续拘押记者和异见人士;强化打压媒体;强迫嫌疑人电视“认罪”;以及西藏人权持续遭到打压和香港政治环境恶化等。

这份报告向英国政府提出了22项建议,并敦促政府“就对华政策展开全面检讨”。

前香港总督彭定康表示,这份报告“对中国可悲的人权记录进行了全面的调研”,“我对香港所发生的事情显然感到关注”。他表示,英国政府必须对这份报告进行考虑。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