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国法院判决书揭令计划案更多内幕

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高级助理令计划星期一(7月4日)因受贿、非法获取国家机密和滥用职权等三罪,被判无期徒刑。

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里的令计划头发花白,表情严肃。他说接受全部指控,并不上诉。“我再一次向组织,向办案机关负荆请罪。借此机会,我对法院今天的依法庭审和人文关怀表示感谢。”他说。

这起判决让外界看到令计划案的错综复杂,有一些内容是第一次公开,有不少看点。

  • 法庭认定令计划8项罪证,首次确认了楼忠福、崔晓玉、魏新、潘逸阳、李春城五人与该案的关系和具体违法细节。
  • 为楼忠福及其子谋取利益,单独或与谷丽萍共同索取、收受楼忠福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65万余元
  • 为崔晓玉谋取利益,明知并认可谷丽萍收受崔晓玉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438万元;
  • 为潘逸阳谋取利益,单独收受、明知并认可谷丽萍收受潘逸阳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761万余元;
  • 为魏新所在单位谋取利益,对其子令谷向魏新等人索取财物事后知情未予退还,收受、索取魏新等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643万余元;
  • 为李春城谋取利益,明知并认可谷丽萍收受李春城给予的欧元折合人民币89万余元;
  • 为白恩培谋取利益,收受白恩培给予的财物价值人民币60万元;
  • 以及为霍克等人职务晋升等提供帮助,单独或与谷丽萍共同收受霍克等人给予的财物。

法庭判决书说,以上受贿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708.5383万元。

令计划与有共青团背景的潘逸阳的关系也让该案趋于复杂,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令计划与周永康之间的“合谋”传闻。

中国媒体报道说,潘逸阳曾拥有名牌大学学位,并前往美国求学,在公安系统任职过,也曾从事过为期不短的政策研究。除了共青团的工作经历外,还先后跨广东、江西、内蒙古多地交流任职。

与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中其妻谷开来通过录像指证薄熙来一样,在这次审判中,令计划妻子谷丽萍也通过录像指证令计划。

审判还提及到因车祸去世的令计划儿子令谷。他被揭曾经向魏新等人索取财物。

令计划案因涉及国家机密而不公开开庭审理。法院判决中出现两个有姓无名的“陈×”和“张××”。两人身份难以确知。

另外,判决书称令计划案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7,708.5383万元,而逐一计算判决书公布的受贿项目的数额则是4456万元,之间相差3,252.5383万元。

这些没有明说的款项应是来自“为霍克等人职务晋升等提供帮助,单独或与谷丽萍共同收受霍克等人给予的财物”。除霍克之外还有谁?

此外,根据判决书,现在外界得知令计划“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行为发生在他进入统战工作之后,而不是在担任中办主任时。

法院判决指,令计划在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期间,通过时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霍克等人,“非法获取大量国家秘密材料,严重破坏了国家保密制度”。

霍克连续12年为令计划效力,被调入旅游局工作前任职中办秘书局局长。

另外,同样引人关注的是,这次审判没有提及至今讳莫如深的胞弟令完成。

令完成现在美国。海外媒体多次报道说,他打算向美国当局提供中国政府和军队的机密以换取自身安全。美国当局对此事不予置评。

(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