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一周年 事故地依然满目疮痍

8月12号是天津港滨海区化工厂大爆炸一周年。日前,天津当局曾发布官方通报,称当地“民众以及周围环境似乎已经恢复了原貌”,但法新社周四从天津发来的报道指,一年后,爆炸地附近依然是满目疮痍,一些在爆炸中失去家产的民众还在等待政府的帮助。

2015-08-21T125705Z_328448378_GF10000178492_RTRMADP_3_CHINA-BLAST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在这个被成为“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至少165人死亡,8人失踪,700多人受伤,爆炸现场产生的冲击波巨大,让超过 300栋建筑物受损,上万辆汽车被焚烧,周围环境和土壤也受到化学物质污染。

天津滨海新区微博8月10号表示,“截至2016年8月10日,共有771名伤员已完全康复出院。” “事故场地环境修复工作正在进行,事故区周边环境质量总体状况已恢复至事故发生前的环境背景值水平”,另外“一年来,环境质量始终处于安全可控范围”。​但是,这篇题为“8·12”一周年,我们最关心的这些事怎么样了?”的文章中,没有提到爆炸周围受到影响居民的生活状况。

法新社记者在天津爆炸地附近采访时发现,爆炸地周围一公里范围内被烧毁的建筑依然没有修复,被炸坏的门窗也没有得到任何修复,被炸毁或被毁坏的房屋业主依然在为能得到政府的帮助而努力。

一位业主告诉法新社记者,小区的工作人员和领导,警察和天津市政府工作人员都先后曾来此地拍照和记录,但是,他们走了以后,就杳无音信,情况没有任何变化和进展。

一个在爆炸地附近购买了办公室准备开办企业的人告诉法新社记者,他的办公室在爆炸中完全被毁,现在根本无法开展业务,但他还必须偿承重的银行贷款。今年5月份,他们曾在一座楼上打出横幅,要求获得政府的帮助,但警方很快出来进行干预,但随后他们得到任何官方的协助。

一些建筑遭爆炸破坏的业主表示,为了安抚他们,政府曾建议购买受损房屋或帮助修补,但政府给出的钱远远低于市场价,即不能到别处重新置业,也不够修复所需款项。一位业主表示,有一些人接受了政府的钱,但90%的修房费还是要自己掏腰包。

这些业主表示,他们在爆炸前曾努力创业,但爆炸让他们一无所有,他们这些无辜的受害者要为事故倾家荡产。

天津大爆炸震惊了中国,政府曾决定要在事故区建成一个佔地面积24公顷的“海港生态公园”。按照规划,该公园应于2015年11月动工,今年7月底建成。但据不少媒体报道,由于该地区的水土修复工程还未完成,天津官方当初宣传的海港生态公园未见任何动工迹象。

法新社记者还报道,发生爆炸的厂区被铁丝网包围,有警察巡逻。一辆警察的车辆停靠在附近一个能俯瞰爆炸现场的高速公路上, 防止好奇的人停车观看。

离这儿不远的地方,一座新的学校依然空无一人,商店大门紧闭,街上仅能看到一些民工的身影。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