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家在华国际企业抗议中国借修例强迫提供科技商业机密

根据BBC报道,包括驻华美国商会在内的46家来自美洲、欧洲、亚洲和大洋洲等地区国际企业团体,日前联名致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度对即将结束中国人大三读并付诸实施的网络安全法草案表示严重关切。这些外企抗议新的网络安全法强迫他们向中国政府提供科技和商业机密,以及网民活动信息。

s1.reutersmedia_2

美国国务卿克里与总理李克强 (路透社图片)

根据报道,联署信要求中国政府依据国际贸易法规修正新网络安全法,并认为新法很多条款实际上是“贸易壁垒”,严重削弱国际企业在中国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无益于加强网络安全。

报道引述观察人士指出,这是自2010年国际企业集体抗议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在华国际企业抗议活动。

有参与抗议活动的企业代表指出,新网络安全法和保险业新规要求科技供应商向中国政府提供软件原理等科技和商业机密,并将迫使企业向中国政府提供中国公民在相关网页的网络活动记录。

联署信说,新法对信息安全技术做出了严格的限制,将使数据盗窃变得更容易,并将违反国际贸易组织(WTO)规则。

中国政府的官方态度是,需要通过网络安全法来防止恐怖主义和反政府行为。不过,有中国企业界人士已经私下表示,新法最终的目的是为当前竞争力不足的中国高科技企业提供保护与支持。

更多分析指出,中国政府继续推动类似的“贸易保护”立法,只能进一步恶化与美国和欧洲的贸易关系。

今年1月份,二十多家国际商业团体已在一份草拟函中签字,对中国拟议的保险业新规提出抗议。

根据彭博新闻社和华尔街日报报道,国际企业Uber网约租车服务早前败走中国市场,将股权出售给竞争对手中国土产的滴滴出行,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借着修改法例,封杀外国企业在大陆市场的竞争能力,目的就是保护抄袭外国商业模式的本土企业。

报道的分析亦同时指出,大陆本土的企业在政府的呵护下虽然得到好处,但长期而言将扼杀本土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