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芃访谈】刀削面老板娘无畏面对醉酒闹事毛利青年

2016年8月21日(星期天)晚9点,位于奥克兰北岸Northcote商业中心一家刀削面馆发生了一宗毛利青年进店骚扰滋事件,一共有三人涉案,一名毛利女子被捕。在事件中勇敢同闹事者搏斗的女店主益谦(网名)事发后两个小时 – 也就是晚上11点多接受了本记者的采访。

FullSizeRender (81)

益谦首先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晚上近9点钟的时候,突然有一名毛利女子闯进面馆,因为晚上天冷,面馆的门是关着的,她用了很大力气摇晃门,闯进来后大声嚷嚷,是很浓重的毛利口音的英语,听不出说的是什么。我迎上去,闻到很浓的酒味,告诉她‘这里没有你要的东西’,请她出去。

“这名女子不但不出去,冲我大声喊叫,气势汹汹,一副要打架的样子。馆子里有一名洋人客人劝她出去,还有其他华人顾客也劝她出去,她骂骂咧咧地往外走,走到店门口继续叫骂。

“当时有食客建议我报警,我掏出手机,清楚地记得当时手机时间是9点钟。”

益谦说,那名毛利女子看到她拿出电话,于是又转身往里闯,益谦冲过去,不让她再进来,她说这是因为店里食客有老人还有小孩,不想让客人吃饭受到影响。结果那女子非要往里闯,益谦使劲往外推,两人就撕扯起来。店铺的伙计和食客有的过来劝,没想到面馆外还有两名同毛利女子一伙儿的毛利男青年,也加入进来帮那名毛利女子,双方于是混战起来。

有华人拍下了双方混战的一段短视频,昨晚这段视频在奥克兰华人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 (下面几张图片来自网友视频)

FullSizeRender (79)

混战场面

FullSizeRender (80)

左侧浅色裤子者疑为毛利青年

FullSizeRender (77)

中间黑裤白衣者疑为涉案毛利女青年,她左侧疑是她同伙。


采访刀削面馆老板娘“益谦”   

下面是本记者对刀削面面馆老板“益谦”女士的电话采访。 

毛芃:你在事件中有受伤么?

益谦:膝盖被那个毛利女人咬伤了,脸上也被抓出痕迹,手也扭了。


益谦说她的膝盖被毛利女子咬伤(益谦提供图片)

毛芃:有人报警么?来了多少警察?

益谦:面馆工作人员和食客共有三人分别打电话报警,15分钟后,来了第一名警察。

警察的态度非常的nice ,  毛利青年根本不听警察的,还在那里叫骂。一个警察也制服不住三个毛利人,后来又来了一名警察,再后来又来了三名警察。不过那俩毛利青年一看警察来的多了,就拔腿跑了。 那名滋事的毛利女子被警方逮捕。


中间站立者为警察 (图片来自网友视频)

毛芃:警察怎么对你说? 

益谦:警察告诉我他们会起诉这名女子,他们找我录了口供。

毛芃:这几个闹事的毛利人你过去是否见过? 

益谦:没见过。 但这一带经常有毛利青年游荡。

毛芃:这几个毛利青年多大年龄? 

益谦:没看仔细,大概15到20岁的样子。

毛芃:他们是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么?

益谦:大概是,因为这附近有些政府公房。

毛芃:这种情况从前发生过没有?

益谦:从我2014年做面馆生意以来,这是第一次。

毛芃:你们这条小街上店铺一家挨一家,以前有发生过类似情况么?

益谦:这两年来听说发生过两次,都是华人开的店铺被打劫,但都是发生在夜间店里没有人的情况下。这种在店里还正常营业、有许多食客都在的情况下进店闹事,还是第一次发生。

毛芃:请问现在心情如何?对今后的安全会不会有忧虑?明天面馆还会继续开么?

益谦:我现在虽然坐在家中,但心里还是很慌乱。

以前从未经历过这种事情,也不知道法律程序会怎么样,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会不会影响到面馆的生意。

现在不知道今后会发生什么,你知道华人在这里做生意不容易。我们在明处,他们在暗处。他们要打我们,我们怎么办?


益谦(中间站立者)很有才情,喜欢文艺活动。这是她2015年10月在毛传媒组织的一个老歌回顾欣赏活动中介绍自己。(图片来自毛传媒)


网友评论

SamY: 上周四,我太太在Mt.Eden,kins Edwards st上散步,正在人行道拿著手機拍街景時,一個島人載著幾個小孩開車經過,對著我太太大罵粗口,幷倒車攔著她,粗声怒罵,問她拍什麽拍,把她給嚇壞了。這種情況,這地區以前是很少見的。我家在中區,這些年來,大體平安。但小偷小摸一直有,這是奧克蘭社區治安的頑疾,原因複雜,不能單一歸於某一兩種原因,儘管一種新聞可能會觸發搶刧華人移民的行為。我家院子裏的車被盜賊用電子開鎖器,開鎖過幾次,鞋子被偷過幾雙,門窗被賊搭磚偷看過。

不知名网友:反对把一切犯罪活动和种族主义挂钩,面对犯罪份子,无论什么种族,作为华人都该帮,而不是只帮华人自己,因几件犯罪而煽动种族仇恨是愚昧而只能使问题恶化,我们要团结所有种族打击犯罪。

孙丽莎太平绅士: 华人已经被视为取款机,忍气吞声只能令情况更坏。

华人的政治献金给了不少,可是权益没拿到手,悲哀!

呼吁Peter Lau 再次出山,团结华社争取安全的经商,生活环境。

(Peter Lau为2008年亚裔反犯罪705大游行的组织者,作者注)

BettyL:该游行了!

何方:洋人社区有个Neighberly,一个守望互助组织。

FullSizeRender (83)

如果是中文版的估计加入人会更多些。我在half moon bay 这个group,已经有八百多人。多数是洋人,华人很少。

兰中玉:Neighbourly很好用,上面很多功能,邻居发互助信息,其中有社区安全提醒。

住在东区的朋友,可以参与亚裔防止犯罪委员会(ACRC),这个团体是得到市政府和警察局全力支持的,有“邻安队”巡逻,电视台平安大使节目,先驱报专栏。

还有Pakuranga Buckland Beach Neighbourhood Support,以及Botany Crime Patrol等组织。

我们居住的街上有Coordinator,他介绍众邻居都互相认识。

何方:ACRC 如何参与?从没见过coordinator

兰中玉:ACRC有委员会,成员来自台湾、香港、大陆、韩国、菲律宾、日本。如果要加入,可以联络他们主席,他们每月开会。主席是 Rosa Chow, 电子邮件地址是:acrcnz@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