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撞澳洲大堡礁赔3000万美元和解

澳大利亚政府就六年多前一艘中国运煤船严重危害大堡礁事件与涉案中国公司达成和解。这家中国公司将支付2960万美元的罚款。
这艘名为“神能一号”的运煤船于2010年4月撞上大堡礁的一处浅滩后,泄漏了成吨的高浓度燃油。

bfeb459

这艘中国运煤船搁浅划过长度超一公里。所划过的地方,珊瑚被夷为粉末。

但和解结果并不能令自然资源保护学者们满意。他们形容这笔和解费用“完全不恰当”。据信,和解费用都不到整个清理油污总费用1.05亿美元的三成。

清理工作将于明年中期展开。

据信这艘长约230米的运煤船撞上浅滩后,船底划过浅滩的长度超过一公里,将在那里生长的珊瑚夷为粉末。

事发后,这艘运煤船的主人、中国企业深圳能源运输公司在过去六年里拒绝为造成的损害承担任何责任。

该公司辩称,岛礁具有天然的自我修复功能,该公司无需为搁浅造成的损害承担任何经济责任。

但澳大利亚政府和该公司与周一在庭外达成和解。

澳大利亚政府环境部长弗雷登伯格说,这一和解证明,澳大利亚“将利用任何可能的方式去追讨由于“过失导致岛礁受到损害”的船主。

大堡礁海洋公园部门将使用这笔和解费用来移除有毒的防垢剂涂料和垃圾,以方便岛礁能重新恢复。

但澳大利亚的“绿色和平组织”称这起和解“令人失望”。

该组织的塔格说:“澳大利亚政府都说了,整个清理工作将耗费超过1.05亿美元,但就这么不疼不痒地给和解了,实在令人失望。”

(源自BBC新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