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对美国矛盾心态: 半爱半恨

由美国皮尤民调研究机构在中国以及全球范围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中国人对美国一半热爱一半愤恨。大部分受调查中国人指责美国围堵中国,阻止中国强大发展,并认为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威胁。然而同时,一个矛盾有反差的现象却是,大部分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却对美国抱有好感。

zmgx_0

根据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消息,美国皮尤民调与社会研究机构对中国社会所做的普通调查,中国人对美国有复杂矛盾的感情。因为一方面百分之52的人谴责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威胁,美国围堵中国,阻止中国发展强大。但另一方面,百分之50的中国人对美国有好感,而且百分之60 的中国年轻人对美国的好感。

中国人对美国针对中国的威胁和压力感,多于其他问题威胁。百分之45 的中国人认为美国对中国有威胁。对美国重大威胁的批评要远远超过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35%),气候变化(34%),伊斯兰国恐怖组织(15% )和移民(14%)的危机。

在中国的受访者中,有50%自称有“好感”。但他们的年纪从18到34岁的年轻人中,百分之60 的人对美国有好感。

报导说,这项研究调查是在中国人和美国人因国南海争端,中美两国相互指责之际做出,中国当局强化了要求南海主权的立场,而美国则对中国在南海扩张提出质疑。

这项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国人(75%)认为他们的国家在国际舞台扮演比10年更加重要的角色。

这项在全球做出的内容相同的调查同时显示,只有21%的美国人和欧洲联盟的居民23%的人认为自己的国家强大。相同的调查报告,68%的印度人认为印度重要而强大。

对于中国历史文明,绝大多数中国人(77%),认为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以及中国的生活方式必须得到保护,以免受外国势力的侵染,这个数字与2002年相比增加了13个百分点。

皮尤调查也涉及中国外交。中国加强对朝鲜和伊朗或中东地区核问题的外交影响力,但56%的人认为中国必须优先解决自己面对的困难与问题。

皮尤关于中国国内问题的忧虑提问,报告结果是,国内主要的担忧:领导人的腐败。法新社说,习近平主政以来,反腐成为主要政策并导致不少官员落马。百分之34的中国人认为这种腐败是相当大的问题,百分之49的中国人认为腐败是中国非常大的问题。

百分之77的受访者也认为贫富悬殊在中国是问题。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导致贫富悬殊问题严重。

中国人颇为关注的其它问题有:食物及药物的安全性(74%),价格上涨(74%),购买住房,或空气污染(70%),一半的中国表示,哪怕经济增长缓慢也愿意减少空气污染。

法新社说,皮尤这项调查在中国进行的时间是2016年4月6日至5月8日,针对3154名18岁以上的人作问话采访。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