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股市重跌 人民币缩水显资金出走加剧

中国股市上海B股指数周一午后暴跌,收市报跌挫逾6%,创九个多月最大单日跌幅。而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今日再创逾六年新低。股市抛售剧增,分析指人民币出走加剧。股民对中国出台新的措施管理股市资金的担忧,可能造成抛盘波动。

shhzq_0

据路透社今天报导,中国股市上海B股指数周一午后暴跌,创九个多月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也再创逾六年新低,投资者担忧如果贬值趋势持续,将会拖累以美元计价的上海B股。今天午后抛盘突然增强,令沪B指出现直线跳水。

据路透社引述分析,B股市场规模较小,对A股资金面影响有限;不过其流动性较差,稍有风吹草动,少量卖盘就可能造成股价大幅波动。

据开源证券分析师田卫东表示,今日B股市场的大跌可能是某些利空消息所致,B股走势有可能在情绪上传导至A股。

报导说,中国国税总局上周五就《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就非居民信息净值展开调查,部分非居民帐户开始担忧其B股投资将会被征税。

据东兴证券报告称,本周一是上述意见稿发布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鉴于B股交易量小、筹码集中的特点,部分违规资金或避险资金的出逃,是B股急跌并带动A股调整的直接原因。

报导说,人民币汇率在国庆节后显示持续贬值,今天仍未能走稳,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的担忧有所加大,贬值情绪传染到了临界点,市场对汇率的预判加重了B股指数的负担。

报导引述市场人士表示,本周汇市将迎来各地的重磅数据和央行决议,在美元走强、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下,股市、债市等资金将会进一步流入汇市进行风险规避与投机,预计本周汇市将迎来大幅波动的行情。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收盘价与中间价均创逾六年新低,主因美元指数大幅反弹。交易员称,虽然在岸和离岸汇价持续走低,但市场并未现恐慌情绪,自营投机亦忌惮大行手段而表现相对谨慎,短期汇价料仍偏弱。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