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将执掌国际刑警组织

中国新华社报道称,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周四(11月10日)当选新一任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主席。

孟宏伟在当天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国际刑警组织第85届全体大会上当选,任期4年。

161110072641_meng_hongwei_china_police_official_elected_head_of_interpol_976x549_xinhua_nocredit

新华社报道称,中国将主办2017年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中国公安机关积极开展与国际刑警组织各成员国的全方位执法安全合作……推动在反恐、禁毒、追逃追赃、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打击网络电信诈骗、能力建设等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

今年63岁的孟宏伟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曾从2013年开始兼任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其公开履历显示,他于2004年4月开始担任中国公安部副部长,2013年担任中国海洋局党组副书记,继续兼任正部级的公安部副部长。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14年,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现有190个成员国,是唯一的全球性警察合作组织,也是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政府间国际组织。2015年9月,美国向中国遣返首名红色通缉令上的嫌疑人杨进军。2015年9月,美国向中国遣返首名红色通缉令上的嫌疑人杨进军。

中国近年来与很多国家开展双边合作,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追捕逃亡海外的贪腐官员。2014年,中国政府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高调追捕100名逃到海外的贪污嫌疑人。公开报道称,截至目前,这一名单上的通缉对象已有三分之一回到了中国。

但一些西方国家的人权团体指责中国虐待犯罪嫌疑人,没有为引渡这些海外腐败官员提供证据。一些国家因此不愿将这些通缉对象引渡回中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