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骂美国,美菲仍展开一个月联合军演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周三( 16日)向法新社表示,美菲正开始进行长达1个月的联合军演;而近日菲总统杜特尔特因意图拉近与北京关系而曾威胁要终止美菲联合演习,并将美军踢出他的国家。与此同时,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指挥官哈里斯也说,美国和菲律宾的军事合作目前没有改变。
media
美菲举行联合军演图片:路透社/REUTERS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要求美军撤离菲律宾,并辱骂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婊子养的”,回应国际对他发动死伤惨重扫毒战争的批评。他也在上月数百名美菲海军陆战队员参与的两栖作战演习后,宣布结束联合演习。

但周三,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帕迪利亚告诉法新社,目前正在进行长达1个月的联合军演,参与人员包括约30到40名菲律宾军人,以及人数不确定的美国特种部队。

帕迪利亚还说:“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双边活动,他指的是周一在群岛西部的巴拉望岛上开始的美菲军事演习。

菲律宾陆军发言人班杰明上将也告诉记者,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测试我们士兵的基本战斗技能以改善两军的关系”。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指挥官哈里斯说,美国和菲律宾的军事合作目前没有改变。

菲律宾军方还说,正在等待杜特尔特总统的指导方针,是否将继续在明年举行与美国关键国防盟军的联合作战演习。该国每年举办28次这样的军演。

杜特尔特表示,对美国没有敌意,但呼吁美国特种部队离开菲律宾纷乱骚动的棉兰老区;美国部队目前正在该地训练菲律宾士兵的反恐演习。

杜特尔特曾扬言要废除旨在打击中国在南海扩张的美菲防务协定,因他想寻求北京的巨额援助和投资。

日前,杜特尔特进行的毒品战争造成4000多人死亡,他还宣称,乐意屠杀300万名吸毒者。他除了曾遭美国总统奥巴马严厉抨击,联合国、欧盟及人权团体也对于其所称的法外处决和法治崩溃表示关切。

(源自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