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特朗普热线 北京向美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总统蔡英文与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引起北京强烈不满。法新社消息,中国外交部已“美国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外长王毅称,台湾的“小动作不可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法新社引述专家分析,特朗普打破数十年的外交传统与台湾总统蔡英文直接谈话,显示这位美国当选总统“缺乏经验”。
media
 法新社消息,蔡英文与特朗普直接对话引起北京强烈不满。美国白宫周五“急忙”重申“一个中国”原则,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洪纳(Horne)向法新社表示,美国的长远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针对台湾总统蔡英文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通电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六表示,中方已敦促美方奉行“一中”政策,以免干扰中美关系大局。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耿爽在周六下午以“答记者问”形式作上述表示。

耿爽说,北京注意到蔡英文与特朗普通话的有关报导,“已就此向美国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他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

 耿爽还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方面信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谨慎、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扰。”

台湾总统蔡英文与特朗普2日晚间11时通电话约10分钟。双方就促进经济发展及强化国防分享看法,蔡英文表达希望美方未来支持台湾在国际议题上有更多参与及贡献机会。

此外,中国的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周六说,这是台湾的“小动作”;北京坚持“一中”原则、反台独的立场坚定,有能力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

他并引述外长王毅上午出席活动受访时的回应指出:“台湾方面的小动作不可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也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

安峰山表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坚定不移,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继续推进国家统一进程。”

而对于蔡英文特朗普热线引大陆不满,民进党期盼中国大陆“以平常心”看待此次通话称,台湾需和美国与中国大陆保持良好关系,台湾和两者的关系同样重要。

民进党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中华民国台湾长期和美国保持有好关系,蔡英文恭贺特朗普当选,并期许台美未来能进一步合作,是属正常的祝福,期盼中国大陆以平常心看待此次通话。

民进党认为,台湾外交处境艰难,因此需和美国与中国大陆保持良好关系,台湾和两者的关系同样重要。

民进党还呼吁中国大陆,东亚局势稳定是两岸共同责任,希望未来在新形势下,共同致力于开展两岸良性互动,创造有利区域和平繁荣与安定发展的格局。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