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人联署敦请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自动辞职

 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近日讲话在司法独立上玩弄文字,要对“西方司法独立”亮剑。中国首席大法官公然否认司法的独立性,引起中国舆情哗然。周四,近百人发表题为“这样子的周院长,必须走人”,敦请周强辞职。

media
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在社交网络广泛流传的这份“敦请周强辞职书” (以下简称敦请书) 目前至少已有75人签名,他们中包括学者茅于轼、艾晓明,崔卫平,郭于华,荣剑、栗宪庭以及部分作家、律师、企业家等等。

他们在敦请书写到:“法官的职责就一个,即守护神圣的法律。必须敬畏法律的神圣性、法官职业的神圣性,并勇于捍卫,才有资格做法官。遑论最高法院院长,遑论首席大法官”。

敦请书的作者认为,周强院长表现出来的个人气质,恰恰南辕北辙。他在1月14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的讲话中,“他把司法独立这个举世公认的好东西,拱手送给西方;堂而皇之地宣称要对所谓‘西方司法独立’亮剑。实质上以反‘西方司法独立’为由,对司法独立亮剑”。

敦请书的作者们指出,司法独立就是司法独立,全球早有共识。中国早已签署『世界司法独立宣言』『世界人权宣言』,周强以中国首席大法官身份,公然挑战共识,以所谓“西方司法独立”分裂共识,制造混乱,显然不是职业法官所为。

周强的言论引起公愤还在于,仅仅在五十多天前,他还在强调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不得干预司法,强调司法独立,忽然起身反对司法独立,敦请书签署人质疑,如此变幻无常为那桩?他们认为这样做“更显出其反复无常的投机本色”。

故此,他们要求“这样子的院长,必须走人”,不然,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他们认为,法治文明的核心是司法独立,没有司法独立,法治就是泡影。但是在中国,司法独立正遭遇来自权贵集团的顽强抵抗,他们的惯用手法,就是给司法独立贴上“西方司法独立”,借以把司法独立污名化。

敦请书的作者们希望为司法独立正名,为此要求周强自动辞职,如拒绝辞职,他们准备在今年中国两会期间,提请全国人大依据宪法“罢免这个破坏法制的最高法院院长”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