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士兵流落印度逾半世纪 思乡之情不减

1963年中印战争停火数个星期后,一位隶属中国解放军的测量兵意外地闯进了印度境内被抓,之后再没法离开印度。流落异地50多年,依然无减他的思乡之情。BBC印度记者维内特·卡雷尔(Vineet Khare)找到了这位流落印度的中国士兵。
Wang Qi on the phone
挂线之后,王琪用印地语跟记者说:”他苍老了很多,我差不多认不出他来。他说他仍然活着纯粹为了我。”

1963年中印战争停火数个星期后,一位隶属中国解放军的测量兵意外地闯进了印度境内被抓,之后再没法离开印度。流落异地50多年,依然无减他的思乡之情。BBC印度记者维内特·卡雷尔(Vineet Khare)找到了这位流落印度的中国士兵。

王琪(Wang Qi)现在居住在距离印度中部那格浦尔市(Nagpur)五个多小时车程的一个村落。

这位老兵当年被印度军队抓到之后,就再没有见到他的家人。BBC记者跟带他到当地唯一有网络联机的政府办公室,尝试让他跟远在3,000公里 (1,864英里)以外位于山西咸阳的家人通电话。

记者拨号的时候,王琪难掩满心期待的表情。随后,现年82岁的哥哥王志远出现在电话屏幕上──那是半个年纪以来,他们两兄弟第一次见面。他们用普通话谈了17分钟。

挂线之后,王琪用印地语跟记者说:”他苍老了很多,我差不多认不出他来。他说他仍然活着纯粹为了我。”

这通电话背后是一个长而令人痛心的故事。

王琪在山西省出生,家有四位兄弟两位姐妹。1960年,他修读完测量之后入伍,为中国解放军修路。

他说1963年一月他在中印边境“误入“了印度领土之后就被抓。

他的母亲在2006年离世。
王琪在山西省出生,家有四位兄弟两位姐妹。他的母亲在2006年离世。

他告诉记者:”当天我离开军营散步之后迷了路,又倦又饿。一辆红十字会的车经过,我便上前请他们帮忙,不料他们把我送到印度军方去。”

印度当局说王琪当年”擅闯印境”,也没有诚实地告诉官员他从何来和为甚么越过国界。

接下来的七年他在不同监牢度过,直至1969年当地法院下令要释放他为止。

当局后来把他带到中央邦(Madhya Pradesh)一个偏远的村落。从此以后,他再没有离开过印度。

重获自由以后,他到面粉厂内工作。可是人在异乡,王琪在语言、食物、社会风俗上都要重新适应。

他跟记者说:”每天晚上我都在哭,我十分惦念我在中国的家人,尤其是我的母亲。”

1960年,王琪修读完测量之后入伍,为中国解放军修路。 1960年,他修读完测量之后入伍,为中国解放军修路。图片版权BBC
“当时我真的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甚么事。”

1975年,他跟一位名叫苏世拉(Sushila)的印度女子结婚。他说,那桩婚事是”朋友的压力下”达成的。

苏世拉也跟记者说,她的父母要她嫁给王琪”很气愤”,因为他是个外国人。

她说:”初时我连他说甚么也搞不清楚。我忍受了他数个月,之后慢慢习惯了。”

王琪后来跟苏世拉生下三个孩子,学会了说印地语,也起了一个当地名字,叫拉杰·巴哈杜尔(Raj Bahadur)。

他在印度落地生根,可是政府仍然没有向他发出任何正式身份证明文件,因为当局到今天仍不能确定王琪是否战俘。

他尝试自己搞生意,可是他模糊的身份令警察常常找上门来。

1975年,王琪跟一位名叫Sushila的印度女子结婚。他说,那桩婚事是
1975年,王琪跟一位名叫Sushila的印度女子结婚。他说,那桩婚事是”朋友的压力下”达成的

他的邻居辛格(BB Singh)忆述王琪因为拒绝贿赂当地警员被他们殴打。他对记者表示,王琪是一个诚实的人。

模糊的身份也令他年多都无法回乡。

他的家人跟记者表示,如果他要离境,他要向印度政府申请。

多年来他都写信回乡,可是到了二十年纪八十年代他才收到家人的回信,交换了家人的近照。而在2002年,他到达印度40多年之后,他才能跟母亲第一次通电话。

王琪说他年迈的母亲说很想见他。”我跟她说我会尽力回来。当时,我不断地给任何我觉得可以帮助我的人写信,请他们替我申请出境需要的文件。可是最终甚么也没有达成。”

他的母亲在2006年离世。

王琪与家人
王琪能否回乡,仍然是一个疑问。而另一个问题是,如果他成功回到了山西的家乡,他会返回印度吗?

终于,他的外甥在2009年到了印度,帮他准备了申请护照所需要的文件。当地中国大使馆一位职员亦帮忙,让他成功在2013年申请了护照。该位职员在接受记者查询时表示他知悉王琪的个案。

记者亦曾向印度联邦内政部查询,可是截稿前仍未收到回复。

一位王琪现居的村落的高级官员巴拉特·雅大维(Bharat Yadav)对记者承认处理王琪的个案时有”不足之处”,政府内部也”没大兴趣”改善王琪面对的困境。他并表示当局认为王琪的个案没有甚么可疑之处,如果他想回中国会尽量协助他。

他一边跟孙女玩耍,一边回答记者道:”当然会。我的家人都在这,我会到哪里去?”

可是,他的太太还是比较担心,她说:”我希望他会回来。”

王琪在中国的亲人照片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