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English同特朗普首次通电话:气氛热烈、友好

今天(2017年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新西兰总理Bill English通了电话。

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两个星期了,在上周同澳洲总理通过电话之后,今天终于同Bill English通电话了。

eight_col_BFP_call_trump_bill

新美两国首脑通话时间为15分钟,在汽车里接听特朗普电话的Bill English形容谈话气氛“热烈、友好。”

Bill English 说,他同特朗普谈论的话题很广泛,从移民政策禁令到美国的超级碗。

今天是怀唐依纪念日,这是Bill English担任总理后第一次参加参加纪念活动。他说他是上午乘车参加纪念活动时,  在汽车里接到美国总统电话的。他的司机专门把汽车停在路边,好让他同特朗普通话。

English总理说,特朗普总统很“有礼貌”、“考虑问题相当周全”,”对新西兰知道不少”。

Untitled.png1

总理说他同特朗普讨论了发展新西兰经济经济、新美两国的贸易、边境安全、国防。他还对美国

参与新西兰凯库拉地震救援表示感谢。

English总理说,他们也谈到移民问题,表示他不同意特朗普总理的移民政策,但是特朗普并没有因此发火。他说,特朗普知道人们对问题会有不同看法。

特朗普先生询问了新西兰的经济,对新西兰著名职业高尔夫球高手、多项国际比赛冠军Bob Charles 爵士表示敬重。

English总理说,特朗普总统在电话会谈中没有要求新西兰在海外增加同ISIS作战的军力。

他说,美国总统理解新西兰作为一个小国家从长远角度所能起到的作用,了解新西兰会同美国站在一起。

English 总理说,新西兰对美国军舰Sampson 在参加新西兰海军建军70周年活动期间还参与凯库拉地震的救援工作表示感谢,美国总统对此很高兴。

他说,特朗普说新西兰是一个美好的地方。

English总理说,特朗普总统甚至邀请他到白宫访问,虽然不是用的正式外交辞令。

Bill English说,今年大选前,他应该不会去美国访问。

两国领袖还谈论了今天在美国举行的盛大超级碗赛事 – 橄榄球联盟年度冠军赛。English总理对特朗普在看超级碗期间打电话给他表示感谢。

白宫新闻发言人就特朗普同Bill English电话会谈发表了公告。

Untitled
公告说,新西兰总理和美国总统确认两国之间的紧密友谊和盟友关系。两国领袖讨论了地区事务,包括对地区和平同安全方面的挑战。美国总统向新西兰总理确认美国对亚洲(事务)的大力和积极参与的承诺,总统并对新西兰对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昨天(2月5日),新西兰总理办公室对媒体表示,白宫就特朗普总理同Bill English总理通电话联络了他们。

上周六(1月28日),特朗普同澳大利亚总理跟特恩布尔的电话引发国际媒体关注,因为据说特朗普在电话中发火。

不过,澳洲总统解释说,他们在电话会谈时讨论奥巴马任期内美澳签署的难民接收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将接收1200 名被关押在澳大利亚两个离岸临时羁押中心的难民。特朗普是对奥巴马决定接受难民的协议不满。

特朗普认为美澳难民安置协议是”最糟糕的交易”。

上周,English 总理表示,他期待着同特朗普通话, 他不会对同美国总统通话焦虑和紧张。
特朗普就职两周以来,已经同多国领导人通了电话,这包括以色列、俄罗斯、德国、墨西哥、印度、日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韩国、约旦、英国和澳洲领导人。

新西兰先驱报说,Bill English是特朗普通话的第15名外国首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