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偶像乐天糖果照惹恼中国网民

限韩令大大打击韩国娱乐事业在中国的发展,韩国艺人的一举一动,随时都会成为中国网民声讨的对象,面对删掉照片或道歉的要求。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因为美韩部署萨德系统一事,向韩国实施限韩令,而韩国乐天集团为萨德系统供地,亦被中国打击。

韩国团体少女时代成员金泰妍,疑因在图片分享社交网站Instagram上载一粒乐天糖果,遭网民声讨。

_95119222_6f10805a-bc14-41e6-b56c-15d5ac7021a5

BBC中文网无法在其官方Instagram找到该张图片,但一些长期追踪韩星网络动态的网站上,仍然可以找到出事的糖果照。

中国外交部多次表明坚决反对美韩部署萨德,但美韩在中国反对之下,已经把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的第一部分部署到韩国。

韩国称这是应对朝鲜核威胁。

有分析认为中国以民间力量向韩国施压不果,无法阻止萨德的部署,会丢中国的脸,中国或会把限韩令升级。

另一个韩国团体Super Junior成员崔始源,则因为在妹妹于Instagram上载的一张乐天大厦的照片按了“赞好”,惹来中国微博网民热议。

据中国媒体报道,崔始源的妹妹要发文道歉,称只是手术前“随心拍”到乐天大厦而已,但有关图片和声明同样已经删除。

早前消息亦指,一些人气节目例如Running Man,亦因限韩令在中国视频网站中下架。

乐天集团部分店铺关闭,有中国民众到店铺外抗议,高举“滚出中国”的标语。

中国国家旅游局早前发声明,以中国公民入境济洲岛事件受阻为由,建议游客“慎选旅游地”,一些旅行社停办前往韩国的旅行团。

Policemen patrol outside a Lotte Mart in Beijing on March 9, 2017.
外界预料韩国在华公司和娱乐事业都会备受打击。
微博网民批评金泰妍和崔始源
这位网民狠批金泰妍和崔始源,吸引了五万多个赞好。

中国网民表明“国家面前无个人”,批评韩国不理中国反对,以朝鲜的动作为理由部署萨德系统。

另外有一则微博贴文,亦获多名中国网民转载。

“我每天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早上恨美国,中午恨韩国,晚上恨日本。毕竟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只能抽空恨一下新加坡和台湾了。前段时间叫我恨菲律宾,还没准备好,就叫我可以不恨了。总之国家叫我恨谁,我就恨谁,一定响应国家号召。”

台湾和香港的网民和媒体认为这篇贴文疑似“擦边球”,暗讽中国与多个邻国关系不好,指中国网民“玻璃心”。

娱乐政治化

很多娱乐界人士也因为政治原因在中国大陆遭到抵制。

大陆影星和导演赵薇曾被指在新片中用”台独”影星,受到批评,而赵薇也不得在电影杀青后表示换主角。

去年台湾在韩艺人周子瑜因为挥动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受到中国大陆网友抨击,之后周子瑜道歉。

香港艺人何韵诗因为曾经参与2014年”雨伞运动”遭到法国化妆品牌兰蔻弃用。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