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警告:中国如果不动作,美国会单独行动

“特习会”迫近,什么是美中峰会最重要议题?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周日声明首要的是美方向北京施加压力,真正行动起来阻止朝鲜核计划! 特朗普更表示,中国如果不动作,美国会单独行动! 此举似乎离北京借特习会之际重塑中美大国关系的设想有相当距离。
media
四月二日,在韩国浦项市海域附近,美韩两栖登陆作战演习。路透社

“特习会”迫近,什么是美中峰会最重要议题?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周日声明首要的是美方向北京施加压力,真正行动起来阻止朝鲜核计划! 特朗普更表示,中国如果不动作,美国会单独行动! 此举似乎离北京借特习会之际重塑中美大国关系的设想有相当距离。

在习近平即将访美之际,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星期日表示,美国不会停止向北京施加压力,为的是要让中国行动起来,反对朝鲜核武竞赛。

这位大使对美国ABC电视台表示,全球只有一个国家能够制止朝鲜,这就是中国,中国自己清楚。中国必须采取行动,我们将继续向中国施压,使中国真正行动。

同日,美国总统对『金融时报』表示,如果中国对朝鲜不施加压力,美国会单方面行动消除朝鲜威胁。特朗普表示,毫无疑问,北京对朝鲜有巨大的影响力,现在是中国做决定的时候,帮助我们还是不帮助我们。如果采取行动,这对中国本身很好,如果中国不动作,对谁都不好。

特朗普随即强调,不管有没有中国的帮助,华盛顿已完全做好行动的准备。如果中国解决不了朝鲜问题,我们来解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于周四周五在佛罗里达州美国总统特朗普私人花园会晤。这是在在朝鲜危机日趋严重背景下,两位大国领袖的首次会晤。

关于特习会前景已经有很多分析,多数认为习近平急于与特朗普举行会谈有点为时过早,特朗普的中国政策走向尚不明确。但是,难以预见性,正是特朗普的政治主张。

与此同时,特朗普并未放松对即将访美的中国领导人施压,星期四,特朗普发推声明,这次与习近平的会面将会困难重重,这是由于美中之间存在着严重的贸易纠纷。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则认为,特习会谈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朝鲜的非核扩散问题。此番话预示,两人有关朝核问题的商谈将不会顺利。

北京已经宣布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年内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美国大使认为这并不够。

经济制裁朝鲜,旨在迫使这个国家放弃核试验计划,然而中国在这方面多年来被视为表里不一。中国的许多企业背地里继续与朝鲜做生意,某种程度保证了朝鲜得以有财力继续进行核计划。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对中国此举的有效程度表示怀疑,“我们知道朝鲜煤炭通过其他方式继续进入中国。我们要的是中国采取有力的行动制裁朝鲜,而不是嘴上空谈”。

特朗普入主白宫后数次暗示,如果朝鲜罔顾国际反对,继续核试,美国可能会对朝鲜单方面发动军事打击行动。专家分析,军事打击包括“斩首行动”,或炸毁朝鲜核试基地等选项。

美国前国防部长卡特表示,军事打击一直是白宫选项。他对ABC电视台表示,1994年,他已做过军事打击朝鲜预案,后来没有用上。“我们手头有这些方案,我们应该始终保留这些方案。”

为什么北京对制裁朝鲜表里不一?这位奥巴马时期的国防部长认为,北京害怕朝鲜崩溃,然后,一个统一的南北韩出现在中国边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