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特会前夕 菲总统命令军队占领南海岛礁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周四(4月6日)表示已经下令让菲律宾军队占领南海的无人占领的岛礁,以加强菲律宾对南海争议岛屿的申索。
Filipino Navy officers and personnel salute as navy ship BRP Andres Bonifacio FF17 docked at a port in Manila, Philippines, 06 April 2017.4月6日停泊在马尼拉港的菲律宾军舰。菲律宾总统命令菲军队占领南海岛屿。EPA

报道说,杜特尔特此举可能将激怒北京,因为中国也是这些岛屿的申索国。

杜特尔特在视察在巴拉望岛的菲律宾军事基地时说:”看起来所有人都在那里(南海)占领岛屿,所以我们最好也登上那些仍然空置的岛屿。”

中国的主权要求几乎包括了资源丰富的南海所有地区,但是中国的东南亚邻国也在南海有和中国相冲突的主权要求。中国在南海扩建了岛礁修建设施,许多岛礁能够起降军用飞机。

在90年代中期中国占领了美济礁后,菲律宾海军在美济礁附近的仁爱礁搁浅了一艘旧军舰加强菲律宾的主权立场,自那以后,菲律宾军人一直驻扎在那条旧军舰上。

 

改变立场?

之前杜特尔特一直谋求同中国改善关系,他改变了前任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的对立立场,尽量避免在南海同中国发生冲突,以换取中国对菲律宾发展的支持和投资。

因此杜特尔特周四的言论令国际社会感到意外。他说”是修建设施并升起国旗的时候了”,”我已经命令部队占领所有岛屿。”

“至少先让我们占领属于我们的岛屿,而且强调那是我们的(岛屿)”,杜特尔特还说,菲律宾对南沙群岛的”9个或10个”岛礁拥有主权。

菲律宾国防部后来说,九个岛礁”已经被菲律宾控制”,由海军陆战队占领,包括中业岛,菲律宾军队在该岛上修建了飞机跑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到目前为止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坚持美国要维护南海的国际利益。今天特朗普将同来访的习近平举行峰会,讨论双方关注的一系列议题,其中可能就包括南海问题。

(源自BBC)

media
菲律宾军人在南沙帕拉萨岛(Thitu Island)巡逻2015年5月11日Reuters/路透社

(法广消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今天4月6日表示他已下令向南海有争议无人岛礁部署军队,并兴建基础设施。法新社今天发自马尼拉的电稿说,此举可能引发中国愤怒。南海问题被列入习近平与特朗普首次会谈议程。

杜特尔特在视察菲律宾西部巴拉望岛的军事基地时向记者们解释说,他已下令在属于菲律宾的南沙群岛部署军队,并在其中一些岛上兴建基础设施。他说,我命令军队把这些岛屿都占住,兴建基础设施,竖起菲律宾国旗。他表示,马尼拉对南沙群岛中的9-10个岛屿拥有主权。

杜特尔特说,既然大家似乎都去占用那些岛屿,我们最好还是把那些还没人住的岛屿住上。至少把那些现在属于我们的岛屿收回来。我们要发出明确信号表示“这些岛是我们的”。

杜特尔特还宣布6月12号菲律宾独立日那天,他要去有争议的地区视察。杜特尔特此番讲话切断了去年夏天他上台后对北京采取的和解路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