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购牛津庄园:中国高校国内收紧国外扩张

中国知名的北京大学称,将在英格兰的牛津郡购买一座19世纪庄园别墅,作为其商学院的海外新校址,并计划于明年北大建校120周年之际正式开学。
Artists' impressions of the new campus
牛津郡的这一庄园别墅的交易额虽然并没有对外公布,但根据房产中介此前将价格定为700万英镑。据悉,庄园约九个足球场大小。PHBS

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Peking University HSBC Business School Oxford Campus, 简称PHBS Oxford)并不会成为牛津大学一部分,也与牛津大学萨伊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Oxford)无关。但北大说,商学院选在国际学术名城牛津,将会吸引许多有志成为国际商业领袖的学员。

牛津郡的这一庄园别墅的交易额虽然并没有对外公布,但根据房产中介此前将价格定为700万英镑。据悉,庄园约九个足球场大小。

The campus这一校园曾在1976年出售给英国开放大学。PHBS

罕见扩张

近年,中国高校多次宣布收紧意识形态,让活动人士担忧中国的学术自由前景。近期,中国的中纪委也进驻中国29所高校展开专项巡视,因此北京大学的这次海外扩张实属罕见。

“这是中国高校首次用自有资金在海外购置校舍,牛津校区未来也将由中国大学自主运营,”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对中国媒体财新说。

北大说,牛津的新校区将主要招收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学生,学制为两年,第一年在牛津,第二年在深圳。海闻对中国媒体说,之所以将第二年安排在中国大陆,是可以让学生近距离观察中国经济,并与中国企业家座谈。

在2017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上,牛津大学排名第一,北京大学排名第29。

The campus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并不会成为牛津大学一部分,也与牛津大学萨伊德商学院无关。PHBS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