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诗社 · 陈晓壮】题苏东坡“赏心十六事” 之一“午倦一方藤枕”

在美国生活的诗友陈晓壮诗艺超群,下面这两首诗是他近日发在桃源诗社的诗。

第一首是 “赏心十六事” 之一 “午倦一方藤枕”。

古人云,人生有四大乐事: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時。

不过,在伟大的苏东坡东坡眼里,人生赏心乐事至少十六件,这十六事分别为:

一、午倦一方藤枕;  二、抚琴听者知音;  三、乞得名花盛开;  四、晨兴半炷茗香;  五、花坞樽前微笑;  六、月下东邻吹箫;  七、柳荫堤畔闲行;  八、飞来佳禽自语;  九、开瓮急逢陶谢;   十、接客不着衣冠;十一、隔溪山寺闻钟;  十二、客至汲泉烹茶;  十三、暑至临流濯足;  十四、清溪浅水行舟;  十五、凉雨竹窗夜话;  十六、雨后登楼看山。

0AbhDx00

题苏东坡“赏心十六事”
之一 “午倦一方藤枕”

by  陈晓壮

*

过午尘喧静,临窗竹树鲜
林边听鸟日,篱下看花天
薄酒三分醉,清茶一缕烟
属文多自赏,息事少人牵
漫写南华卷,聊吟李杜篇
杂书陈榻上,零简散桌前
谢客门虚掩,清眠枕半偏
华胥春亦好,和梦到临川

*

0J32J007-0

名花相见如相识

by  陈晓壮

*

名花相见如相识
应是阆仙苑里逢
洗尽前尘犹带雨
吹余粉泪半留红
心经千世情难解
魂渡三途梦未空
一瓣沁香留彼岸
欲寻缘起已迷蒙

*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