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人也讲风水?Kiwi职业风水师给华人建筑业者谈风水

风水,出于易经,其在建筑房产界的运用,到底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传承,还是玄之又玄的唯心术?

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越是民族就越是世界的。在地球的另一端,风水这个汉语词汇在西方社会里认知度颇高,各种西语版的研究著作也琳琅满目。在新西兰,就有一位拥有25年从业经验的职业风水师 – 丹尼•索恩(Danny Thorn)。

b52559e4f2c1a10b3e1e3e3fe5acb02a-sz_1338716

丹尼•索恩(Danny Thorn) 卢意摄影

 风水 – 洋人眼中的拓扑学

2017年5月3日晚,在奥克兰一树山的天文台馆,新西兰华人建筑业协会和新西兰易经风水研习群的会员们济济一堂,共同聆听丹尼•索恩对中国古典风水的理论阐释和他在奥克兰的实践案例分析。

KIWI面孔,英语讲授,台下大多是龙的传人,听得分外专注。两个小时风水解读,简单概括为一个词

KISS:Keep It Simple and Scientific

索恩先生认为,真正的风水学都是简明易懂,赋有科学逻辑与哲理。

索恩对中国北宋易学家邵雍极为推崇,归纳出风水的本质是:

1、 万物有上道,上道统宇宙。

2、上道可由易数术预测、推演。

3、“ 观物者,观之以理也。以物观物,性也;以我观物,情也。性公而明,情偏而暗”(邵雍)。

在此基础上,索恩先生讲述了洛书、河图、地球磁场、罗盘等理论。

宋著作郎邵雍

北宋易学家邵雍 (网络图片)

丹尼先生在讲解中演示了实战九宫格在地理选址,室内软装布局的测算方法。

最令人感兴趣的,当属他结合奥克兰举的风水例子。

f478d0c16c0d88db37c43addda67585e-sz_1482289

丹尼•索恩(Danny Thorn),卢意摄影

1、坊间传闻,乳业公司恒天然总部选址、内装,都是请了风水易理师定夺。

Fonterrafanshawe_3

恒天然总部大楼(网络图片)    

  2、Henderson为何10年内有多起凶杀案?原来是有弓形地势。

丹尼•索恩(Danny Thorn),卢意摄影

3.一对婚姻有问题的夫妻改变室内布局,婚姻转危为安。

222a5e399ef81aafaf1532fed420b4ee-sz_1566670

丹尼•索恩(Danny Thorn),卢意摄影

以上案例到底因果关系是否如此,就见仁见智了。

15403M603-0(网络图片)

      演讲结束后,索恩先生接受了毛传媒记者的采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为什么一个土生土长的KIWI,会这么倾心研究中国的风水学?

下面是索恩先生的回答。 
“我在亚洲工作和生活多年,在那里,同事和朋友们普遍讲究中国风水,我因此对风水产生了深厚兴趣。我发现风水其实是一门科学,所以于1985年跟随香港师傅学习风水。

三十年来,风水在全球流行,甚至在西方成为时髦词语,而我也相继师从数名风水大师,其中大部分是香港风水大师。

由于新西兰本土对于纯正的中国传统风水术需求的日益增加,我于1995年在奥克兰成立了风水顾问公司和新西兰风水学院,运用风水与命理四柱(中国占星术)为澳洲、南、北美洲和亚洲等世界各地的人们解答同风水相关的问题。”

索恩先生还将自己的风水研究和实践结集出版,书中所讲述的大部分案例发生在新西兰。

这本书反映了他二十多年来对新西兰风水研究的见解,包括对很多问题的解答,如为什么众多亚洲移民青睐奥克兰东区如Howick;为什么奥克兰中区的奥尼湖加(Onehungua)步行街20年来都没有发展起来,而现在却这么成功等。

索恩这本书的其他篇章是关于他在世界各地做风水考察和规划时的案例记录,地点遍及欧洲,南太平洋,亚洲和美洲等地。

large_9780473232917

丹尼•索恩(Danny Thorn)出版的风水书

摘去风水神秘的面纱,这位丹尼•索恩(Danny Thorn)先生正用定性定量的科学方法,为中国古老的风水学在建筑拓扑学中做越来越广泛的现代运用,连新西兰华人建筑业者都对他的工作产生了兴趣。

新西兰华人建筑业协会会长FrankXu说,丹尼·索恩的客户群都是洋人,说明洋人也是看重风水的。

新西兰易经风水群社长TonyDong表示,在房地产都兴盛时期,大家可能不会考虑那么多;但是面对可能到来的周期性盘整,要做精品高质住宅的重要因素,就是考虑各种科学理性和人性化的细节设计,通盘考虑建筑与天地人的和谐关系。

1471245065254

(网络图片)

鹏欣房地产集团公司董事兼CEO潘昕表示,华人和洋人建筑设计师都关心风水,只是方式、方法不一样。以Top Harbour 的地产开发项目为例,洋人建筑师更多从空间、阳光、景观、当地气候、建筑风格、生活习惯等方面综合考虑。如果朝向,日照算风水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奥克兰建筑设计院院长黄海鑫认为,索恩先生对于风水的讲解有助于打开华人建筑设计师的新思路。他说:“风水的理论是自然界的规律,不管信与不信,风水都是客观存在的。”而华人设计师从文化背景上来说更容易研究风水,可将之应用到环境设计中,同新西兰本地的城市规划和建筑规范融会贯通,在建筑设计上做出自己的特点,形成自己的流派。

(作者卢意为毛传媒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