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头草时评】再谈预算案: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

作者: (奥克兰)墙头草

预算案发布后,一位作者为了说明预算案对于一些家庭的帮助甚微在NZ Herald (《新西兰先驱报》)重要版面刊登了一个家庭的采访。链接 Average family: ‘You get quite despondent even reading Budgets’

 

eight_col_44111054_m

在评论这个家庭的财务状况前,我必须先对这个家庭对社区的贡献表达一下我的敬意,因为这家人的太太在奥克兰东区Howick 初中和高中的校董会担任重要职务,这些都是志愿工作,所涉及的工作强度、需要投入的时间和承担的责任可能会高于全职工作,而新西兰的大量社区工作是由许多这样的志愿者承担的。

言归正传,这是一个三口之家,先生有一个较高的职位,年薪92000纽币还有奖金,太太在为社区做义工,女儿已经15岁了。从视频看,这对夫妇应该在50岁上下。目前他们租房子住,周租$650。

看见这样的家庭居然还在租房子,大部分华人都会非常奇怪。随着采访的展开,我发现了问题,这家男主人虽然是一家不小的公司的高管,但理财观念出了问题。

首先,他的算术不好,对税务理解也有问题。他说,他要交33%的所得税和15%的GST,所以实际要交48%的税。

这句话里问题太多,我真的有些无语,重点说几条吧,

1:  他只有大概3万的收入需要交33%的税。

2、他们家最重要的支出房租(每年33000)是不用交GST。

3、他们家其他的收入如果能存起来一部分,也不需要交GST。

第二,他对房屋价值的判断和事物的归类出了问题。

当他谈论黄金海岸一栋他满意的房子时,他随口列出游泳池和空调来描述那所房子物有所值,如果说游泳池还说得过去的话,那么空调这样一件耐用消费品居然出现的比较房屋价值的重要选项中,说明他对房产价值认知有严重的缺陷,他还停留在租客思维之中。

当一家的主要收入者在知天命之年对于财务的理解还有如此多的初级错误,这个收入不错三口之家到现在还不能拥有自己的房子的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于这样的家庭,我很难想出来哪个政党的预算案能够帮助他们拥有自己的房子。这个家庭需要的不是一个预算案,一个减税案,而是一套完整的理财课程。

 

标签: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