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公民的生命尊严,高于一切

作者:长岛律师Kevin 

有个事想了两天,不太好理解: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残酷杀害两中国年轻人,好一阵了,媒体静悄悄,没人知道这两年轻人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从事什么工作,以及他们的家人需要什么安慰帮助。

两个中国公民被恐怖分子用枪打成了筛子,一切像没发生一样,没有主流媒体的鞭挞,没有微信微博怒转,没有全民愤慨抗议辱华。微博上左右派一致冷漠的态度让我吃惊,我的体会是怎么会这样。

_96436430_gettyimages-456368800

这两名被害人质是一对夫妻。

*
同样是年轻人,一位马里兰杨姓留美女生(下图),赞美一句“美国甜美的空气”,瞬间引爆国家媒体,群情踊跃,怒骂辱华声讨言论刷屏社交媒体,大家立刻知道了她的家乡,她的父母,甚至她高中和小学同学的名字。

杨舒平

这种鲜明的对比,发生在经济已经不再落后,声称做好准备代替美国领导世界的文明国家,还真是让我吃了一惊。
同样的事发生在美国,会怎样?2014年8月,美国自由媒体人James Foley被ISIS斩首(下图),视频流回美国,全美震惊愤怒,社交媒体一片谴责,新闻媒体深挖事件背景:

Image result for James Foley

James Foley 无视美国国务院旅行警告,执意入境叙利亚采集新闻卖给西方媒体,但传统媒体和社交网络显然对James如何来到叙利亚,做什么工作毫无讨论兴趣,他们关注的焦点是毫无人性的凶手,为什么要杀害一个普通人。

*
  据美国媒体当时报道,在James被杀害前一个月,2014年7月,奥巴马总统曾亲自指挥,成立特别行动小组,调动包括160美军特别行动航空师在内的多只美军部队参与营救,还动用大批直升机,战斗机、无人机,铁三角特种部队等国家武装力量介入,前前后后花了数千万美元以挽救James的生命。

*
但由于复杂的地形和ISIS绑架经验丰富,援救行动最终失败,随后美国司法部启动特别调查程序,问责政府营救失职,这笔帐算到了美国情报部门失职的头上。

*
受谴责的情报部门为了给国民一个交代,誓言不惜一切代价在全球范围内找到凶手,为James报仇。

2015年初,投入巨资苦苦寻找凶手的美国情报机构收到好消息,并锁定了嫌疑人Jihadi John。8个月后,美军经过精心策划和追踪,于11月使用遥控无人机发射导弹将Jihadi John炸成了肉酱,随后美国媒体和国防部宣布确认这一消息。(图6)

一天后,美国时代广场民众自发游行,奥巴马在华盛顿发表电视讲话称 “正义的审判已经得到执行”(Justice has been done)。

    在我理解,公民的生命尊严代表国家尊严,它高于一切。


 

相关链接:

【时评】怎能用这样的文章标题报道中国人质在巴被杀?

标签: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