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父亲不是华人是他, 一男子要求法官裁决前奥克兰市长 Banks是其父

毛  芃

一名长期生活在日本的新西兰男子称自己是前奥克兰市长、前政府内阁部长John Bank的儿子,他向奥克兰高院提起诉讼,请求法官裁决有争议的政治人物John Banks是其生父。

1497496132806

Anthony Shaw 先生

47岁的Antony Shaw是一名英文老师 ,他和他的妻子 Noriko 和儿子Kent都生活在日本。他没有出席6月15日本周四的庭审。

不过,70岁的Banks先生和他的律师都没有出庭,为什么呢?

法庭传票已在今年4月13日送达Banks先生。可是,传票上没有写出庭日期。

200_s

 

在法庭外,Antony Shaw的律师Jacque Lethbridge女士说,这类认亲案闹上法庭很不寻常,因为通常人们会选择做DNA亲子鉴定,以避免诉讼带来的尴尬和高昂的法庭费用。

这名律师说,因为Banks先生不理睬Antony Shaw先生认亲请求,Shaw 无奈之下才将Banks告上法庭。而走上法律途径认亲对Shaw来说是个艰难的决定,也是个痛苦的经历。

Antony Shaw去年年底就申请了法庭诉讼。不过要联系上Banks先生把传票送给他并不容易,传票是今年4月传票才送交给他的。

Lethbridge律师说,Antony 希望在他的出生证上写上父亲的资料;现在出生证上父亲一栏是空白;而且,他也希望自己的儿子知道爷爷是谁。

由于Banks 先生没有被告知出庭日期,法官Timothy Brewer 决定将此案推后两周,即6月29日再开庭。

法官先生还寄望这个案子被媒体报道之后,Banks先生会知道发生了什么。

如果法庭证实John Banks先生确实是Antony Shaw先生的生父,这可能意味着Banks先生的遗嘱内容得有所改变。

Banks 有三个孩子,两名男孩和一个女孩。这三个孩子是Banks和他的妻子Amanda Medcalf 在俄罗斯孤儿院领养的。他们先是在俄罗斯领养了一个孤女,后来又领养了这个女孩在其他孤儿院的两个弟弟,为的是让兄妹三人生活在一起。 Banks先生现在同妻子处于分居状态。

 

Banks2

John Banks一家人(毛芃拍摄于2007年9月)

 

纠葛并非现在才开始

其实,说John Banks有私生子的传闻并不是现在才有的。早在2001年,John Banks首次担任奥克兰市长的时候,就有一封匿名信就在新西兰各媒体流传。信上说,Banks先生“有一个31岁的儿子,儿子从三岁起他就没管过。”

《新西兰先驱报》调查记者Phil Taylor 在本世纪初就对此传闻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孩子的母亲名叫Pam Shaw,60年代末同John Banks 有一段情感关系。她那时在Hamilton 做护士,Banks是一家名叫Pfizer药品公司做销售员,常年四处跑推销。

Phil Taylor 记者2001年和2002年见过Pam Shw,她婚后的名字叫Pam Mayes。

Mayes女士说,当年她发现自己怀孕后,就告诉了Banks,可是他不想负这个责任。

她后来又有了男朋友Harry,Harry是一个华人餐馆老板的儿子。

虽然他们第一次约会时她已经怀有Banks的孩子,但她后来告诉Harry孩子是他的。

不过,在孩子出生前,他们俩人的关系就破裂了。Antony Shaw出生时候,出生证上父亲一栏是空白。

Mayes 让每个人都相信Harry是Antony的父亲,直到1999年情况才有了变化。

有两件事促使Mayes 改口说出真相。一是Antony 有了自己的孩子Kent; 二是她听到 John Banks在国会发表的告别演说中提到他为自己没有同父亲有过联系而心痛。

Banks从小被父母遗弃,被养父母养大。他在讲话中说:“没有谁比我更知道在没有父亲和母亲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心中的那种痛楚。”

昔日男友的话触动了Mayes女士,她决定告诉Antony他的亲生父亲到底是谁,还决定告诉Banks他已经做了爷爷;她想要Banks 认Antony 这个儿子。

Mayes女士同 John Banks至少见过两面。一次在惠灵顿,一次在奥克兰中区St Lukes的一个咖啡馆。她还给他写过信,告诉他她打算告知家人Antony的亲生父亲是谁。

不过,Banks不想让她告之外人,他说不排除同Antony见面。

Antony 过去20年来一直生活在日本,在那里担任英文老师。他毕业于奥克兰中区的 Mt Albert Grammar 中学,他一直以为自己的父亲是个华人。

1999年,他的母亲告诉了他亲生父亲其实是大名鼎鼎的政治人物John Banks。

2000年4月,Antony从日本回奥克兰看望母亲,他也打算趁机见到自己的生父  – 时任奥克兰市长的John Banks先生。

Antony去找了Banks先生三次,可三次都没有见到他。一次是在Banks做早间节目Breakfast With Banksie 的电台,还有两次是在到Banks先生的住处。

unnamed (1)

做电台节目的John Banks先生 (网络图片)

Banks的妻子Amanda 在门口招呼了Antony,她说Banks不想见他。

虽然Banks不肯认亲。但是Antony并没有放弃。15年后,他将Banks告到奥克兰高等法院。

Antony说他并不想这样做,只是因为没有其他选择。他说,他想确认父子关系不是为了钱,是为了确认自己的身份、知道自己是谁的后代。

他说他仍希望能见到Banks先生,他希望下次回新西兰时能见到自己的亲生父亲。

Antony说:“我一直都接受妈妈告诉我的说法,Harry是我的父亲,但是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华人,我没有华人的特征。”

“如果你把我的照片同John Bank的照片放一起,相像度令人难以置信。”

 

unnamed

其实,这个故事的另一个当事人 – Antony 母亲的前男友 Harry也一直怀疑Antony 是自己的孩子。他是在Antony 约20岁那年见到的他,不过他没有当面说出自己的怀疑。

Antony的舅舅Bernard Shaw先生同自己的外甥感情很近。他告诉《新西兰先驱报》调查记者Phil Taylor说,他曾多次就Antony的事同John Banks交谈过。Banks说他无法发誓他不是Antony的父亲,因为他确实同他的母亲有过性关系。

Phil Taylor记者2001年见到John Banks,Banks对此事不肯说什么,只是说他要很小心,需要寻求法律方面的建议。

奥塔哥大学法律教授Mark Henaghan 说,像John Banks 面临的这种亲子关系诉讼很少见,很多时候都是女性依据《家庭诉讼法》为了孩子的抚养费同孩子的父亲打官司。

Henaghan教授说,原告需要很强的旁证来证明双方当时处于情感交往中。

在新西兰,亲子关系诉讼案的当事人是不能被强迫做DNA测试的,而DNA测试是亲子关系的有效办法。 不过,如果当事人不愿做DNA测试,法官可以对当事人作出“不利推断”。

 

John Banks先生:奇特的一生

John Banks是前新西兰资深政治人物,他曾经担任过奥克兰市长、国会议员、政府内阁部长、前行动党领袖。

John Banks1946年12月出生在惠灵顿,他从小就被父母抛弃,靠养父母养大。

Banks年轻时想当警察,但没获批准,因为他的父母有犯罪前科。

没想到吧,几十年前,新西兰的一些关键部门也有“政审”,也有血统论当道。

 

03a7763579e0e62_size64_w823_h552

不过,这位曾经被拒之警察大门外的人,经过一番奋斗,摇身成为新西兰警察部长。

从被拒绝当警察到成为全国警察的大Boss,可见John Banks先生是个多么有志向、有行动力的人。

 

content_img_1

John Banks先生(网络图片)

Banks先生是动物权益的积极倡导者。他家里曾有的两只猫都是从动物保护中心领养来的。这两只被人遗弃的小猫咪在Banks家中成了小宝贝,还有着神气活现的名字 – “劳力士” 和“宾利”。Banks 帮助捉拿困在树上的猫还曾被媒体津津乐道。

劳力士猫

Banks先生家的猫-劳力士 (毛芃摄于2010年8月)

John Banks是个富有的商业奇才,同时也热衷政治。

他1981年进入国会,任国家党Whangarei选区议员直至1999年;先后担任过政府警察部长、旅游部长、体育娱乐部长、地方政府部长和民防部长。

进入了新世纪,Banks先生对地方政治产生了兴趣,2001年 和2007年他成功竞选奥克兰市长。

John Banks 先生曾说他担任奥克兰市长期间是不领薪水的,他说他当市长是为了让奥克兰更进步,不是为了赚钱。

2010 年,John Banks参加首届大奥克兰市长竞选,这次失败的竞选给他带来了改变他政治命运的三年官司。

2011年,他作为行动党议员候选人重新投入全国大选成功、重返国会,2012年, 他担任了行动党领袖。

说起John Banks先生,绕不开他三年曲折的官司。

Banks在2010年奥克兰市长竞选中,接受了被美国通缉、德国出生的网络大亨Kim Dotcom两笔分别为25000新元的捐款,在竞选后的财务报告中没有署名捐款来源。新西兰选举法规定,如果收到的一次性捐款达5万,必须申报。

 

kim-dot-com-top

Kim Dotcom (网络图片)

John Banks处理捐款的做法因涉嫌违反选举法被起诉,2014年8月1日,Banks被判罪名成立,被判罚两个月的社区服刑和 100个小时的社区服务。 他辞去行动党议员职务,彻底中断了自己的职业政治生涯。

不过Banks不服判决并进行上诉。最终,公诉人对法庭隐秘新证词被曝光,上诉法庭认为公诉人存在“严重的程序错误”,2015年5月19日判Banks他无罪。

Banks先生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潸然泪下。他说,如果不是他够坚强、有韧性、得到一些支持和拥有一些资源的话,他早就被这种“如同对异教徒般的讨伐烧成灰烬了”。

 

39191568_303

John Banks先生 (网络图片)

John Banks先生骨子里是个很有韧性、不服输、很难被打垮的人。可70岁的年龄上,公开冒出个要求认父的私生子并将认亲官司打上高院,这无疑是件令这名老资格政治人物极为尴尬的事。剧情往下如何演进,我们拭目以待。

现实中的真实故事,远比舞台、银幕上的戏剧更有悬念、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