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皇家海军新航母将到南海巡航向中国叫板?

英国《卫报》周四(27日)电子版报道,英国两艘新航母将加入美国前往南中国海进行”自由航行”巡航。

文章说,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承诺,英国皇家海军最新建成的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一旦开始服役,将被派往具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巡航作为其出航的首个任务。

英国皇家海军最新建成的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英国皇家海军最新建成的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STEFAN ROUSSEAU/PA

《卫报》周四(27日)电子版报道,英国两艘新航母将加入美国前往南中国海进行”自由航行”巡航。

文章说,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承诺,英国皇家海军最新建成的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一旦开始服役,将被派往具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巡航作为其出航的首个任务。

英国这一举动无疑是针对中国,因为西方国家对中国最近在南中国有争议的海域地区填海造岛,修建军事设施等感到紧张和不安。

约翰逊周四在悉尼表示,将让英国的两艘新航母加入国际例常的海上自由航行, 他说这对保障世界贸易航道畅通至关重要。

南中国海有着世界最繁忙的商业航路之一,经由那里的航运贸易额高达每年5万亿美元。

然而,中国声称它对南中国海有独一无二的主权,中国说声索依据是渔民用600年史书,即所谓的九段线地区。

但去年,设在海牙的国际仲裁法定裁定中国的古代历史主权声索没有法律依据,中国对裁定表示强烈反对。

中国称它对南中国海的国际水域的岛屿拥有主权,并在那里修建飞机跑道、港口等一些军事设施。

但中国的一些邻国诸如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汶莱以及台湾也声称对这一区域的部分地区拥有主权。

预计,英国外相约翰逊此举将会被北京视为挑衅行为。美国也经常派海军舰只在南中国海做自由航道航行,但每次都招致中国的强烈抗议。

据悉,”伊丽莎白女王”号是英国打造的最新航母,它全长280米,重65000吨。也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航母。

目前,这艘航母正在苏格兰海域进行试航。

另外一艘航母为“威尔士亲王”号,目前仍在建造中,并将在今年9月被正式命名。

与此同时,《卫报》的文章说,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表示,南中国海是亚太地区最紧迫的”挑战”之一。

她还说,澳大利亚和英国将加强在国防、保安以及反恐方面的合作,并在亚太地区举行联合军事行动。

(BBC)

media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和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7月27号会谈资料图片路透社图片

(法广消息)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本星期四在澳大利亚悉尼宣称,英国政府计划将向亚太水域、包括南中国海及日本和朝鲜附近海域,派遣两艘新的英国航空母舰进行自由航行训练。

他宣称其目的是为了以维持法治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和在上述海域中的自由航行原则。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的这一发言同样在当天的到了该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MichaelFallon)的证实。法伦表示:“英国皇家海军计划在明年向南中国海争议地区派遣一艘军舰进行自由航行训练”。分析认为,这一决定也被认为是英国政府针对近来中国进行的“人工造岛礁和军事化”行为的重要回应。

据悉,正在试航的英国皇家海军最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一旦开始服役,便会被派往南中国海巡航,以此作为该战舰的首次军事任务。“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是英国皇家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战舰,其造价31亿英镑,满载排水量6.5万吨,最大载机量40架战机。另有计划在2019年下水的同级别“威尔士亲王号”也将在入列后加入前者行列,进行国际官场的海上自由航行训练。

威尔逊在周四宣称:“我们将派遣建成后的两艘巨型航母前往这一海域进行自由航行活动,来展示我们对于以国际体系和对在上述海域中自由航行原则的坚信。” 他还进一步表示,这些原则在这一争议海域的履行是对世界贸易至关重要的保证。

同样就这一问题英国国防大臣法伦指出:“目前我们还没有最终决定在明年具体向哪里派遣一艘军舰进行巡航,但我们将不会惧怕中国限制而避免英国军舰出现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他并宣称:“英国有自由航行的权利,并也将付诸现实。”

专家指出,目前由中国和诸如马来西亚、越南、菲利宾等国有所争议的南中国海是现今全球海上贸易最重要的运输路线之一,平均每年有超过5兆亿美元以上的贸易活动从该海域经过。分析认为英国的这一行为可能会加剧南中国海形式的不安,并使得中国加速海军扩建的行动。除此之外,已经在南中国海海域进行类似军事活动的美国政府则指控中方宣称:“在过去三年内中国在该片海域进行了至少3千2百亩的人工扩建活动”。


山不在高 一树则名:轻奢角度,卧赏一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