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说对了吗?《资本论》出版150周年

江先生

一百五十年前,批判资本主义代表人物卡尔·马克思(Karl Marx)所著的《资本论》首次出版。在柏林墙倒塌时,《资本论》曾被认为将就此被扫入历史的故纸堆。然而,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其获得重生。

Karl Marx (picture alliance/dpa/AdsD/Friedrich-Ebert-Stiftun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某日早晨,一位面包师来到了卡尔·马克思家的门前,向这家人明确表示:如果他们再不付钱,将不再提供面包! 在6岁大的小儿子埃德加 (Edgar Marx) 为他打开了门后,面包师问到:”马克思先生在家吗?”埃德加在谎称父亲不在后,迅速地从面包师手里拿起三个面包,飞快地跑开了。

马克思曾开玩笑地说: “我相信,在我之前还没有人在这样窘迫的环境下,写出过关于金钱的书。”为了完成他的”经济狗屎理论” (他自称),马克思曾不分昼夜地把自己埋在伦敦的大英图书馆的书堆里。他曾在给他的出资者兼挚友弗里德里希·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写信时提到,他因饱受肝炎,阴茎溃疡等疾病的折磨,有时好几个月也写不出东西。

恩格斯回信安慰他说,”哎,我们对这样偶尔不能写作的状态早就习以为常了。” 十多年后,《资本论》终于在1867年完成了。确切地说是它的第一卷完成了。刚一完成,马克思就立马顶着疾风骤雨把《资本论》的原稿亲自送到了汉堡的奥托·迈斯纳出版社(Otto Meissners Verlag)。

1867年9月14日《资本论》正式出版了,但却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反响。对此,马克思感到十分沮丧。 他曾非常坚定,自己能因为这本巨著而一举成名。然而,他已经不能再幻想这本书能给他带来可观的收益了。他曾自嘲道:”《资本论》带来的收益还不够支付我在写作时抽的雪茄。” 当然,马克思是一个极度资深的老烟枪。

1883年,马克思逝世。同年,《资本论》的第二、第三卷在恩格斯的帮助下出版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回顾这一百五十年,《资本论》对世界历史的影响之深远仅次于圣经。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切·格瓦拉(Che Guevara),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 都以《资本论》为理论依据。马克思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他们的精神导师,而《资本论》则是他们神圣的教科书。

直到今天,中国这个地球上拥有最多人口的超级大国,也一直自称为共产主义国家。鉴于马克思总是反对别人引用他的理论,如果他还活着的话,一定会对此作出相关反驳的意见。有一次他听说一个法国的新政党自称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后反驳道:我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Das Kapital von Karl Marx wird wieder häufiger gekauft (picture-alliance / dpa / AP / Montage DW)

到今天《资本论》总共出版发行了多少册已无据可查了。其中最著名的一版是在前民主德国时期出版的蓝色经典版。西方1968年左派学生运动的追随者曾尝试学习资本论,来理解马克思的社会主义思想。但却鲜少有人能把他那些厚厚书卷看完。前英国首相兼工党领袖哈罗德·威尔逊(Harold Wilson (1916-1995) )坦诚道:”我只翻到了第二页。”

随着柏林墙的倒塌和东德政府垮台,人们曾认为《资本论》也从此将被历史遗忘。然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大爆发使得马克思主义再次掀起热潮。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马克思作为危机理论家和反对自由经济的先锋者又重新被人们想起,而他的《资本论》则一度热卖脱销。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称马克思是”伟大的经济学家” – 这样的公开表态在过去的英国无疑会被等同于自毁其政治前途。

马克思最为激进的观点是,他认为资本主义终将走向毁灭。他的理论是:企业由于长期处于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不得不降低成本的生产方式来赢得更大的市场。长此以往,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将走向破产。而最后存活下来的企业则会变成拥有强大垄断力量的集团企业。与此同时,低收入贫困者和失业无产者的队伍会不断壮大。如此发展,整个社会将失去平衡 -最终引起大革命的爆发,共产主义即将到来。

马克思曾预料,这样的大转变会在不久的将来发生在当时工业发展成熟的国家,比如英国和比利时。但他认为,像当时还处于封建农业社会的俄国还不具备发生这样大转变的条件,在这之前,他们首先需要实现工业化。

但很明显,现实和理论还是有很大差距的。马克思1818年5月5日出生于德国特里尔 (Trier) 并且在那里生活到17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马克思在特里尔的故居,现在开了一家一欧元商店。那么还有无产阶级吗?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安东尼·萨缪尔森 (Paul Samuelson,1915-2009))曾调侃道: “这里的工人们都开着小汽车,使用着微波炉,过着舒适的小资生活。看不出来人们是如何贫穷。”

如此看来,马克思就资本主义即将走向灭亡的预言似乎言过其实了。

难道马克思的鸿篇巨著里的分析全都错了吗?我们能对这位超级知识分子的毕生心血进行全盘否定吗?对此,慕尼黑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ifo-Instituts für Wirtschaftsforschung)所长汉斯-韦尔纳·辛恩(Hans-Werner Sinn) 坚定的回答道:”绝非如此!”

特别在今天看来,马克思的金融危机理论是具有”高度现实”意义的。在柏林勃兰登堡学术研究院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研究项目的负责人杰拉德·哈布曼(Gerald Hubmann) 也有相似的观点: “马克思在那时就预见到了日后的危机,他注意到银行的重要作用,以及危机时期利润私有化、损失社会化的现象。” 但是,马克思并没能预测到当今金融经济体系的脆弱性。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 马克思准确预测到了资本主义的集中化倾向。这样的倾向造就了少数的全球性的企业。哈布曼表示,”马克思不仅预见到了经济全球化,还更进一步研究了经济全球化的驱动力及其带来的联带影响。”

早在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里马克思就阐述道:”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产品销售的需求,生产者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机会。他们将无处不在,扎根、扩张、建立联系。”

BdT Hölzerner Karl Marx-Schattenriss in Trier vorgestellt (picture-alliance/dpa/H. Tittel)

(德国之声)



标签: